天水春节民俗文化:秦风古韵数夹板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秦州夹板是天水最为古朴和原始的民间舞蹈艺术形式之一。每逢春节,尤其是正月初九天水人到玉泉观“朝观”的这一天,夹板声声,香火缭绕,人流如潮,沿袭了数百年,秦州夹板带给古城天水的是激越与祥和。

  秦州夹板相传起源于唐代的“拍板”,最早是劳动人民歌颂太平盛世的一种娱乐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宗教祭祀仪式。属我国遗存较早的一种群众性的乐舞表演。

  秦州夹板的表演者一般为男性,夹板队一般是由二十四人组成,象征着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这样的人员规定显然寄寓着古代劳动人民祈求四季风调雨顺,渴望富裕生活和太平盛世的美好愿望。

  夹板一般用质坚且轻的红椿木、槐木或桐木制成,长约75厘米,宽6厘米,厚2、5厘米,板上用彩漆绘有兰彩带图案,击打时声音清脆响亮,极富节奏感和音乐感。秦州夹板的艺术特点主要体现在击打动作和技巧上,其队形变化较为简洁。表演者一般是纵向两列行进,中间行走着乐队,最重要的乐器是唢呐、鼓、锣、镲等等。秦州夹板采用全真派的道教音乐并于每年正月初九在玉泉观举行盛大表演,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延续。

  上千年传承不衰的秦州夹板,以它不事张扬、原始简洁的舞蹈,沉静地演绎着古老秦州千年来的荣辱兴衰,祈盼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未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