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春节民俗文化:窗花映红好日子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贴上窗花过新年,用绚烂的色彩妆点房间,是人们表达对美好生活期盼的传统习俗。每逢新春,天水人大都有贴窗花的习惯。

  天水窗花迄今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历史。与其它地方的窗花不同的是,天水窗花不仅包含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而且尤以手工绘制或木板水印、拓印的窗花最为特别。

  篆刻家王瑞生说:以前天水每逢过年,家家都要贴窗花。过去天水的窗花有两个大风格:一个是画的窗花;一个是剪的窗花。画的窗花一般就是,它采用的是单色,就是大红大绿,贴在窗子上面,鲜艳明快,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节气感觉非常浓。

  手绘窗花是天水窗花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很多民间的画师和工匠仅用一支普通的毛笔、两三种染衣服的颜料,在短短几分钟之内,便能凭着他们对生活的悉心观察和领悟,在白纸上勾画出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高级工艺美术师杨荫浓说:主要表现的内容就是,福寿吉祥、平安和气、纳祥纳福、除旧迎新、万事如意、招财进宝、庆丰收等内容。还反映出了天水八景,比如:麦积烟雨、仙人送灯、伏羲卦台、石门夜月、南山古柏等等。

  甘肃省民间美术家协会会员王一川说:窗子的外框是方的,中间图案的结构是圆的,就是外方内圆,它也象征着天圆地方的意思。

  除了手绘窗花之外,剪纸窗花在天水农村也颇为盛行。凭着简单的一把剪刀、几把刻刀和一张纸,那些常年在田间地头忙碌奔波的普通的农村妇女,创作出大量造型奇巧、剪工精湛、富于生活气息的剪纸窗花,如双燕展翅、喜鹊登枝、双喜福字、五谷丰登、连年有余等等,尽情表达着她们劳动之余的喜庆、快乐和对“年”的向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