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说龙:龙与天水的渊源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天水被称为羲皇故里,而伏羲为人首蛇身的形象,所以人们公认伏羲为中华龙文化的肇始者。天水地区又有着丰富的伏羲文化遗存与文物,所以龙与天水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

  天水是伏羲女娲的出生地。位于市区的伏羲庙,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伏羲庙。位于伏羲庙以北20公里三阳川地区的卦台山,高高耸立于渭水与葫芦河交汇之地,相传是伏羲观天察地,始画八卦的地方。卦台山四周还有龙马洞、洗脚石等景点。卦台山以北30公里的秦安县境内,有女娲祠庙、女娲洞, "娲皇故里"石碑至今犹存。

  天水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雍际春说:因为伏羲的形象人首蛇身,因此咱们天水也称为龙城,而且这个根据很多,除了伏羲女娲诞生于天水,比如说咱们有伏羲庙、有卦台山、有女娲祠之外还有很多和龙文化相关的东西,你比如说龙蛇禁忌风俗,以及新石器时代天水发现的至少有三件和龙文化相关的东西,

  秦安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更能印证天水的伏羲女娲时代。遗址出土的房址、灶台、灰坑、墓葬、排水沟以及8000多件由骨、石、陶制成的生活器具等等,说明距今七、八千年的时候,的确有一个比较大的原始氏族群落在这儿安营扎寨,繁衍生息。

  天水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雍际春说:从这样一些事实可以看到咱们天水从远古以来,就有丰富的和龙文化相关的材料,咱们天水称为龙城是名副其实,

  雍际春说,龙文化遍及中华大地,很多民族都尊奉伏羲为他们的祖先,因此全国各地有许多以龙城作为别名的城市,但这与天水作为龙城并不矛盾。

  天水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雍际春说:他们都是龙和封建帝王联系起来之后,龙作为封建帝王的保护神之后这些城市都是和帝王有关或者有龙形的山脉和地形然后这些城市都称为龙城,实际上它这些龙城和咱们天水作为龙城我觉得并不矛盾,因为伏羲故里在天水。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