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说龙:龙的起源(图)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送走玉兔,迎来金龙。今年我们迎来了十二属相中的“龙”年。中国是 “龙的故乡”, 天水是华夏龙文化奠基人伏羲的故里,因而龙文化在“羲皇故里”有着深远的意义。龙年新春,《直播天水》春节特别节目推出“龙年说龙”专栏,说说龙文化以及它和天水的渊源,今天先说说龙的起源。

 

 

  龙是传说中的神异动物。最早记载“龙”的是甲骨文和金文。在甲骨文中,“龙”字形如巨蛇,头很大,张着巨口。在金文中,“龙”字从“已”,而“已”字就是古代的“蛇”字。看来,在当时造字人的眼中,是龙蛇不分的。

  天水市民俗学者李子伟说:太昊伏羲部落创造一个龙的形象,龙的形象就是以蟒蛇为原型,所以咱们的传说里面龙有九似之形,它的身体的部位又像这个东西,又像那个东西,比如说它的眼睛像兔子,它的头像骆驼,它的角像鹿,它的身体像鱼,上面有鳞,掌像虎,它的尾巴有点人说像兔子,说法很多。

  关于龙起源的传说,最多的说法是龙为祥瑞神话的诞生之物,起源于蛇,龙的雏形是鳄,但这都不是定论,人们综合各种物象,虚拟出理想灵物——龙。

  天水市民俗学者李子伟说:关于龙的形成相当复杂,它的时间也相当漫长,其实龙应当是图腾的一种遗俗,….图腾的对象就是有生物,有的是无生物,…..它们都是实在的东西,但是龙既不是无生物,也不是有生物,其实在现实里面它是不存在的。

  究竟有没有龙,最早人们想象中的龙是什么样子。从历史传说与考古资料推断,龙文化与中原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大体同时起步。从河南濮阳发现的一条用贝壳雕塑的龙,专家们认为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华第一龙”。一些学者专家也指出:古代龙的形象,可能来自闪电。雷鸣闪电之后就是一阵大雨,这种现象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雨是雷电带来的,并促使人们去幻想带雨来的闪电究竟是什么东西。这样人们就依据闪电的作用和形状,把它幻想为一条行速很快、身子细长、曲折前进的动物,人们据此而幻想出了神龙。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