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百岁老人的乞巧情

2015-08-28 来源::陇南日报 浏览量:

  8月15日(农历七月初二),在礼县祁山镇举办乞巧文化传承汇演活动期间,记者闻知赵家村有位102岁的乞巧老人,便在村支书的陪同下,慕名拜访了这位百岁乞巧老人——— 赵灰娃。

  在前往赵灰娃家的路上,记者看到,一条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风情民居,尽展新农村风貌……

  来到赵灰娃家,映入眼帘的是写着“和致祥”三个大字的门额。在赵灰娃儿子赵开会的热情招呼下,记者来到里屋,见到了老人。

  看到有人来,老人很是高兴,一个劲地安顿我们快坐下,嘴里还喊着“快给他们倒水……”

  当问及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时,赵开会笑着说,老人饮食比较清淡,喜欢吃菜和馒头,每天都会喝点白糖水和茶。一直以来,身体都很硬朗。偶尔感冒发烧了,也就是口服点药,从来没有输过液。

  原本,赵开会是家里的长子,下面还有三个弟弟。而赵灰娃是他的大妈,膝下无子,老伴去世得早,1986年分家时,赵开会便主动提出赡养她,而自己的亲生母亲则由他的三位弟弟来照顾。

  据赵开会回忆,自己虽不是赵灰娃的亲生子,但是赵灰娃一直把他当做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从来都不让他受一点点的委屈。

  谈及这位百岁老人,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许多年长的村民说,赵灰娃年轻时既漂亮,又能干,无论家务,还是农活,她都是行家,而且她还有一手好厨艺,村里谁家办红白喜事都请她帮忙。

  不仅如此,老人的孙媳妇独呼灵说,老人很爱唱乞巧歌,每年农历七月,一年一度的乞巧女儿节期间,老人只要听见村里年轻姑娘唱巧,便会跟着唱起来。除此之外,老人经常和一位90多岁的邻居一起坐在门口唱山歌、唱她们小时候唱过的乞巧歌,然后给村里年轻人讲讲故事。今年乞巧节之前,两位老人便约好要一起去看镇上的乞巧民俗文化汇演。

  不等独呼灵讲完,坐在炕头上的老人随即拿起一旁的鞋垫绣了起来,嘴里还唱起了山歌“我是黄莺你是鹞,你能翻山我能到……”

  “今年农历正月,老人回了趟祁山靳坪村娘家,和亲人一起拍了照。当娘家人送来合影照后,老人拿着照片高兴了好多天咧。”赵开会说。

  “就像现在的生活一样,希望母亲能够永远健健康康,我们一家人一起和和美美地生活。”赵开会幸福的神情,表露出他对生活的满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