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奇先生中国花鸟画欣赏

2017-09-13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图片关键词

          刘文奇,男,1978年5月出生于甘肃省庄浪县。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局干部。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省分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洛阳牡丹画院副院长;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日报》社特聘书画师;颜真卿书法研究员。
       艺术风格师从我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和花鸟画家苏葆桢先生,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郭克教授。其作品追求意境深远,气韵生动,色彩明快,笔墨精良之艺术效果。部分作品先后在“孺子牛全国书画展”(由中国美协主办)、“当代千名国画家作品展”(由中国文联主办)、“建党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由甘肃省文联主办)、“中国当代精英书画家作品展”(由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东方画院主办)等展览中入选或获奖,并被编入《中国当代国画集萃》、《庆祝澳门回归中国画.摄影展获奖作品集》、《世纪中国风情中国画展作品集》等多部画典中。北京《墨轩文化艺术中心》、《我爱丹青》、《双英堂文化》和《甘肃书画》等微平台对其进行了专版介绍和推介。

       2005年5月,作品《沉醉东风》被洛阳牡丹画院收藏。同年10月,葡萄作品《珠露垂香》获“中国当代精英书画家作品展”精英奖。
       2006年10月,葡萄作品《珠露垂香》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并获优秀奖。
       2013年9月,作品《恩施雨露》获全国第十三届“庐山杯”书画大展赛银奖。
       2016年10月,牡丹作品《沉醉东风》,紫藤作品《蜂儿也识春晴好,时向藤花得意飞》两幅作品被盛世丹青书画网收藏,同时被编入《2016盛世丹青首届全国百位书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刘文奇作品

拜访郭克教授

丙申年暮春,我携带妻子赵瑞霞女士,前往西南大学拜访我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花鸟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甲级终身津贴奖等殊荣的郭克先生。

这是一桩在我心里酝酿了多年而未曾实现的夙愿。早在二十多年前,不经意间在甘肃日报《百花》栏目里发现了一张国画图片,画的是一幅四尺整张的竖幅葡萄作品。画者用笔老辣,构图严谨,赋色鲜亮明丽,没有匠气,内蕴深厚,画风清新细腻,作品具有高雅气质。我深深地被这幅画的“精,巧,雅,情”所打动和感染。于是,我小心翼翼地从报纸上将此图片裁剪下来,珍藏在我的集报箱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欣赏、学习和研究。就这样,“郭克”的大名就像一颗生命顽强的种子在我的心里发了芽。风风雨雨,二十几个寒来暑往,这颗稚嫩的艺术之芽何时才能开花、结果、收获呢?我就像一个信徒,在朝圣的路上,苦苦寻找我生命的艺术灯塔!

拜访郭老,向他学艺?怎么联系,谁人引荐?天水距重庆相隔千里,“山遥水远路茫茫”。更何况,像郭老这样一个“以花鸟画名世,饮誉海内外的西南画派的杰出代表,领军人物”,岂能让我这样的无名小辈造访?这岂不是痴人做梦!

郭立,郭克之子(按年龄,我应该称他为郭叔叔),著名诗词家,作家,著名美编。我把自己近二十年以来,关注郭克,研究郭克,学习郭克的有关资料,通过网络传递给他看之后,他被我的这种执着与痴迷,诚心和毅力深深地打动了,他说:“你的确是一个有心人,你随时可以来重庆,拜访老爷子来。”当时,我兴奋极了,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机会难得,马上着手准备,我陪你一同去重庆拜访老爷子……

经过一番仓促的准备,4月20日晚,我与妻子乘火车,踏上了去重庆西南大学拜访郭克教授的征程。

第二天下午两点左右,当我们下了火车之后,郭立叔叔和代明红阿姨开车早已在我们约好的地方候着了。

从重庆渝北区火车站到西南大学,坐车大约二十分钟时间后才到达了郭老的住所。我们下了车,郭立叔叔对着楼上喊:“刘文奇,从天水老家来的……。”我顺着他的喊声从楼上望去,伫立在二楼阳台窗口前的那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不就是我日思夜想,崇拜已久,要向他拜师学艺的郭克教授吗?我赶快提上从家乡带来的东西,紧跟郭立叔叔,急速来到了二楼。房门开了,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阿姨(后来才知道,她是郭老重庆的一个女儿,专门照顾郭老的饮食起居和日常生活),她满脸堆笑,说着一口标准的重庆话。进门后,我放下手里的东西,疾步走到阳台前,和妻子一起扶郭老来到客厅沙发就坐。我双手紧握住郭老的手,跪在地下,给他行了个见面礼,然后就诉起了衷肠……

我喝着阿姨沏给我的热茶,用崇敬的目光,仔细端详着我眼前的这位已有九十二岁高龄的慈祥老人:戴着眼镜,花白头发,衣着朴素,身躯伟岸,肩膀宽阔,面膛发亮,精神矍铄。我从衣兜里掏出烟来,双手递给郭老,然后用火机给他点着。“你为了学一技之长,不远万里来到重庆,你是个有心人。”郭老对我这个痴迷于书画艺术的家乡人格外亲切,他含着笑,用家乡的天水话说道。“书画都有不同的流派,人也各有其性格和特点。‘不要跟我学,只学我’,要取诸家之长,方可中得心源。”“在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和具备吃苦精神之前,不要轻易去从事美术创作这个事业的。”“学习书画,眼界要大,要博而精,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亮点。”“在专一的基础上,只要你能精心研究它三、五年后,就一定会出成绩的。”郭老开门见山,要求我在学艺的道路上要务实,勤奋,不要急于求成,贪图虚名和功利。郭老的话,句句精华,字字珠玑,我真有种“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听着他的谆谆教诲,受益匪浅。

“烟烧着手了郭老!”郭老只顾着跟我说了话,还没来得及吸烟,烟已燃到了他手夹着的末端。妻子急忙拿来烟灰缸,郭老才将烟头扔了进去。坐在一旁的阿姨笑着说:“经常是这样,烟不离手,但没吸上几口,基本上都是耗着了。”

这时,郭立叔叔走过来说:“走,我们到书房去谈。”我跟妻子便扶着郭老来到了我久仰已久的“怡然居”里。这里才是郭老写字、画画、做学问的阵地。走进书斋,书香,墨香,还有窗外飘进来的淡淡的花香,我全身充满了鼓舞和激情,简直醉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亲眼见到的国内外书画大家,真正的知识分子的书斋。画案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作画时所用的工具和材料。毛笔,砚台,笔洗,调色盘,印章…….书柜里面,满满地摆着各种书籍,成套的画册、画集和一些我从未见到过的图书资料。郭老的大部分精品力作和著名的学术研究,也许就是在这间书斋里创作出来的。

窗外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窗内阳光明媚,花香阵阵。这真是块令人向往和留恋的地方,要不,郭老怎么称其为“怡然居”呢?

我把这次拜访郭老时带过来的两幅作品拿出来呈给郭老看,郭老看着我画的斗方葡萄作品《花果飘香》,半响不语。他突然问到:“你是哪所美院毕业的?”我说我没有上过美术学校。紧接着他又问到:“你画画多长时间了?”我说,断断续续十年左右吧。“你的作品构图严谨,色彩明快,画面干净,作品里面充满着正能量,你笔下的花与果都很健壮,有阳光感。坚持研修下去,定会大器晚成。”当时,我很惊讶!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一位“以花鸟画名世,为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的教授”这样认真的给予我的作品以评价。“看人所长,鼓励后生”,郭老不愧为画界教书育人的楷模。我很兴奋,也很激动,更多的是惭愧,因为我在绘画方面的水平,那能承受得起郭老这样的赞许和点评。我给郭老又点上了一支烟,感激他对我的指点与鼓励。

随后,我又拿出我的紫藤作品让郭老看。郭老手指着其作品说到:“紫藤花的色彩感觉很好,这样的没骨点厾的画法是可以的。”吸了一口烟后,郭老接着讲:“紫藤是藤蔓类植物中最具典型的代表,画藤蔓须用书法用笔,要有节奏和笔墨,要柔中带刚,线条有弹性方显藤蔓的生机。齐白石的紫藤,阿娜多姿,浪漫夸张,充满激情与动感。枯木逢春,花串似锦,值得你借鉴和学习。”

郭老歇了一口气,狠狠地吸了最后一口烟

郭克教授的“怡然居”里,暖意融融,情谊浓浓,欢声笑语,谈笑风生,整个书斋里充满着快乐祥和的气氛。郭立叔叔和代红明女士,郭克之女,还有郭克的得意门生苏维军和其媳妇,时而谈笑声,时而争论声,时而静若无声。当时的情景,场面,终身难忘!

苏维军准备好了笔墨纸砚,郭老开始一边示范,一边给我讲解藤蔓的真正画法。郭克笔下的藤蔓线条,简洁,明快,老辣,厚重,朴拙,流畅,虚实结合,粗细相兼,刚柔并进,干湿对比,参差错落,多有变化,富有生机,具有阳刚之美。这就是画界素有美名的“郭克书法藤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一位在我眼里了不起的画家在作画。当时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不知不觉中,天已黄昏,暮色降临,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劳累了大半天,我真有些感泣流泪,感恩的心,难以言表!!!

最后,我们大家一起,在西南大学食堂,共进了晚餐……

第二天清早,郭立叔叔开着车,陪我和妻子在山城重庆游玩了一大天。重庆小吃一条街,嘉陵江岸,重庆美术馆……再次感谢郭立叔叔对我的大力支持与厚爱。

春风梳柳,时雨润苗,叩谢郭克教授恩惠我一生的谆谆教诲,叩祝我们敬爱的郭老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返程的火车,穿山越岭,汽笛声声。感恩上苍厚爱,“拜访郭克教授”的夙愿,终于完成。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