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金石书法家毛晓春为中国神奇“三院”题赠书法作品

2023-06-24 来源:文/志诚 浏览量:

著名金石书法家毛晓春为中国神奇“三院”题赠书法作品

文/志诚

 

  世界上的事没有最小和最大,只有最高和最强,这话一点不错,近日,笔者翻捡著名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毛晓春先生对几处场所题词,深有感触。

  一、为中国探索太空最神秘科研机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题赠书法作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中国空间事业的骨干力量,主要从事研究、探索和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技术途径;参与制定国家空间事业发展的规划;研制各类航天器及地面设备等。2023年2月,毛晓春作为民革党员在党员生活日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参观并为该院题赠了“一心为国”的书法作品。

  第二、为研究孔子学说最高科研机构孔子研究院题赠书法作品。中国孔子研究院位于山东省曲阜市,是国务院(国办〔1996〕66号)[6]1996年批准设立的研究孔子及其思想的专门机构,具有学术研究与交流、博物展览、文献收藏、孔子及儒学研究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功能,规划建设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2020年,孔子研究院划转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统一管理。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客圣师,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精华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孔子的思想学说,早已超越了时代与国界的局限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聚集巴黎宣称:“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五百年前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孔子被国际社会誉为“世界古代十大思想家之首”,深受人们的仰慕和敬重。为“汲取孔子思想精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1996年9月国务院以国办 [1996]66号文批准在孔子故里——曲阜建立孔子研究院。200023年3月,毛晓春先生赴山东曲阜交流考察,受到该院热情接待,并为该院题写了孔子《论语》的名言“博学于文,行己有耻”的金错书书法作品。

  第三、为研究孟子学说最高科研机构孟子研究院题赠书法作品邹城作为孟子的诞生地,也是邹鲁文明的发源地,自古文脉兴盛,圣贤百出,以孟子文化为主体的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精髓思想,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气质,闪耀着中华文化的智慧灵光。孟子研究院的成立为传承弘扬孟子思想、创新儒家文化传承搭建了新载体。孟子研究院坐落于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为中国孟子学会所在地、济宁市政德教育基地、国内外知名的孟学研究交流机构。

  2023年3月,著名金石书法家毛晓春为孟子研究院题赠了“浩然正气”的书法作品。

  说这三院神奇一点不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人探索太空的科研机构。在这里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孔子研究院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儒学的最高机构。孔子是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偶像。孟子是对儒学的继承和发扬,是儒学文化发展的精髓,孟子研究院是孟子学说的最高科研机构。孔孟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脊梁。


 

  作者简介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现任中国文联主管《神州》杂志社副社长。历任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传媒观察》副主编,卫生部主管《健康大视野》杂志主编;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金错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协理事、民革中央北京市民革党员。

  毛晓春精研金石篆书,其书法艺术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2011年至2014年,毛晓春便在北京、上海、兰州、西安、山东青州等地举办:文明记忆,汉字辉煌毛晓春金石篆书作品全国巡回展,取得巨大反响,每次展览都引起巨大的轰动。2015年11月15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其”金错书”研讨会,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等领导及著名史学家张大可等专家参加,经过研讨,一致确认得出结论:晓春先生是金石篆书”金错书”唯一的传承者。是当今唯一能写金错书的书法家。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