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尽芦荷了凡尘——品读著名画家高全生先生的水墨荷花作品

2019-02-16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写尽芦荷了凡尘
     ——品读著名画家高全生先生的水墨荷花作品
       

     文/黄海燕

 

        认识高全生老师有二十多年了,他是天水市三中的一位美术教师,也是我学习写意花鸟画的一位启蒙老师。如今奋战在教育战线已有三十余载,可谓桃李满天水。在教书育人之余,高全生老师致力于中国画的探索与研究,因擅水墨荷花画的创作而誉满天水画坛,荣膺“高荷花”的美誉。多年来我和高老师一直保持看亦师亦友的联系,我对其人其画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高全生老师为人谦和,真诚,淡泊名利,正如同他笔下独树一帜、别无旁骛且情有独钟的荷花一样,他具有一种超俗悯世的人生态度和艺术追求。“写尽芦荷了凡尘”是他作完一幅画后随手写下的人生感悟,颇像他的自嘲式注解,但他既不像爱菊的陶渊明那样消极避世,又不像八大山人般愤世嫉俗。他笔下的那一朵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其实正是他超然物外的洁身自好人格的真实写照。他并不夸夸其谈,却有一种“落花无言,人淡如菊”的文人情怀,这与黄庭坚的美学追求是相一致的: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医也。高老师笔下的荷花是清丽绝俗的,一尘不染的。

         高老师画荷以淡墨写出,自有一种超越尘世的空灵禅意蕴含其中,清新淡雅之气扑面而来。高老师那师出自然、浑然天成的水墨荷花画仿佛让人看到雾岚霭霭的湖面,习习的凉风,浩渺的烟波,淡妆的丽人,……种种浑似天籁之形、之色、之声的画外之意,皆自然成趣,妙不可言。这种淡之极致的浓厚博大的爱心,让人联想到了佛家的出世,是菩萨拈花一笑的超然;也让人联想到了诗人的明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不胜凉风的娇羞”(徐志摩诗),其实更是以人为本的更高境界。

         宋代文人画、文人书法的产生,把我国的传统艺术提高到比诗更高的层次,托物言志已经成为文人画的一个重要特色。借物喻人古已有之,“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荷花正是以其中通外直的形象喻意那些坚强正直、洁身自爱、特立独行的文人雅士。 

         高全生老师具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底,具有学院派全面的色彩审美修养,具有儒雅的文人气质,这使他的作品充满了高雅的文化情结。其画用色清丽典雅,用墨酣畅淋漓,构图饱满,造型严谨,气韵生动。他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画卷:白荷芳香贞洁,幽香淡雅。红荷艳而不俗,生机盎然。有素面朝天的墨花墨草,有色彩斑斓的艳丽荷塘;时而萧索荒寒,时而富丽堂皇。有汪洋恣肆的泼彩泼墨,又有严谨的小写意笔法以及变幻无尽的新水墨洗染造形法,熔富丽与野逸画风于一炉,取百家之长为我所用。佛家的慈悲为怀、大爱无言,君子的高风亮节、刚正不阿,显然在他的荷花系列题材中都被自然折射,无不体现出高全生老师最可宝贵的人文精神和人格魅力。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这样描述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出淤泥而不 染,濯清涟而不妖” 。高全生老师对荷花的热情歌颂与描绘,其实也寄寓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生命境界,面对这个纷繁的尘世,纵使“富甲王侯”的牡丹也无法“兼济天下”,那么“遗世独立”的荷花就只有“独善其身”了。高全生老师大隐隐于市的荷花作品创作,可能就寄托着如此幽远浓郁、深邃绵长的无穷意蕴。

        艺术是心灵的流露,心象的表达,是具有生命力的。一代代杰出的画家都以荷花为题材,他们用画笔抒发着真情至性,不追名逐利,不哗众取宠,以一种超脱、淡泊的心态,执着地坚守着自己澄澈、宁静的精神家园。在我看来,天下再没有比画荷更惬意更完美的嗜好了。但愿高全生老师作为一名荷田里的守望者,采莲人的艺术之路走得更远更长。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高全生作品

 

(本文作者黄海燕与高全生老师)

        高全生,男,汉族,生于1963年,甘肃天水人,1984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美术系,大学本科学历。2014年于清华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绘画创作王奇寅新水墨花鸟画专项研修班结业。现为中国新水墨花鸟画研究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革画院理事,天水市第七届政协委员,秦州区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水市教育系统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天水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秦州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6月加入民革,现为天水市第三中学教师。

      黄海燕简介:甘肃天水人,1994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2010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贾广健花鸟画工作室,作品《荷塘图》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收藏,2014 年结业于清华美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王奇寅新水墨专项研修班,现为中国新水墨书画研究会研究员。2017年作品《竹韵》入选海峡两岸名家交流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