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凝聚感动 艺术生命常青——走近百年老宅院 作家淑曼近距离访谈画家高兴旺先生

2022-03-29 来源:淑曼 浏览量:


岁月凝聚感动 艺术生命常青

——走近百年老宅院 作家淑曼近距离访谈画家高兴旺先生
 

  三月,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白云深羃羃,青山郁峨峨。”

  这是麦积区花牛镇下辖的花牛村一处老宅院落,老宅里居住着一位画家,他就是高兴旺先生。高兴旺先生既有画家清高孤傲的襟怀,又受之山川自然的蒙养,还透着清虚无为的释道思想,一身唐装尽显。

  都说男人的儒雅,是那种饱读诗书、谦和服众,又有追本溯源的融会贯通,自内而外渗透出的一种内敛的气质与风度,儒雅的男人是阅历丰富的男人,曾经沧桑,受过挫折和磨难,年逾古稀但也不会给你老的感觉,他对人生有深刻的感悟,这种男人脸上有皱纹,但是不世故,不虚伪,不矫情,不颓废,与人交谈娓娓道来,引经据典。

  高兴旺先生的儒雅里,透着刚强、透着自由勇敢的气质,透着岁月深藏的秘密,既有他对人生的态度,还有笔墨深层次的对美的一种追求与享受,除收藏给予我的感受之外,以上观点,百喙如一若此。

  说来是有缘由的,也是朋友引荐,相约于春天的老宅院,朋友说:你可得好好感谢我,于春天,走进百年老宅,老宅里居住的画家,房前凛燕、草长莺飞,一切美好,是我让你遇见。我应答:“谦谦君子,温其如玉”。不一会儿,来到了画家的老宅院。迎春花柔软的枝杆跃过老宅院的墙头,悠悠地垂下纤枝婆娑,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拂着和熙的微风,青枝连着点点黄花,一古脑儿地映入过往记忆的眼帘中。

  轻拍院门,画家满脸写着笑容迎我们进院。栓养着的一猫一狗,瞬间赢得我对它俩的宠爱,先聊说眼前的这只小白狗,圆墩墩毛茸茸,卷着小尾巴,“汪汪”摇尾地叫着,好像在说:“欢迎欢迎。”而那只猫,神气的黑猫,身子胖乎乎的,裹着乌黑发亮的毛,一双黄宝石似的眼睛仰头望向我,我凝视它温暖娇痴的样子,充溢在外,那么地惹我喜欢。狗用自己的憨厚天真挣得地位,猫流露出萌态可掬,都是宠物,生存之道各有不同,虽性格相异,却也殊途同归。

  墙角一株开白色花品种的玉兰树,宛若天仙,争相舒展着清丽的肌肤,玉体玲珑剔透,袅娜圆润;是那么的冰清圣洁,又那么的含情脉脉;白的如雪,白的耀眼;婉若霁雨初晴的仙女,咋露花容,娇羞欲滴,飘飘袅袅。

  依着台阶,侧窗前则是栽种的芭蕉树,大诗人韩愈《山石》诗里有一句名诗:“升堂坐阶新雨足,芭蕉叶大栀子肥。”春天的芭蕉已经是:一身菡萏然,万窍玲珑间。无事将心寄柳条,等闲书字满芭蕉。

  或如李煜的《长相思》:云一涡,玉一梭,淡淡衫儿薄薄罗,轻颦双黛螺……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这么美好的诗情画意,不由得心生羡慕,美哉啊。

  眼睛继续观澜,中庭处的牡丹,花苞似羞答答的姑娘和风共舞,春尚浅,牡丹也是拂拂暗香微透。“茅檐长扫静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脑海里涌现出的诗句无声地印证着这一畦一畦的花木,看得出全出自主人的亲手栽培,装点着的清净、古朴又雅致的上百年老宅,透过雕花的栏窗,其砖柱榫卯色调均是古宅的典型体现。

  北房主堂廊柱花板上悬挂着青海省著名书法家所题写的“枫荷苑”室名斋号,并附有“高老吾师方家雅嘱即正”,为瀚之拙书所题之文字。室名斋号不可低估,一幅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并制作成精美匾额的书法,或挂于居室厅堂的门楣之上,或悬于书房的显目之处,既能给斋室增添雅气,又能彰显主人的个性与品位,使访客及时领略主人的志趣与爱好,并通过对室名斋号的欣赏和解读,自然而然地成为宾主沟通感情的话题。

  进屋,见中堂悬挂着一幅画家二零零四年创作的山水画《北国风光》,山水画左右傍着画家自己写的对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中堂画是最能代表人的精神追求和人格写照,大气山水更显家中人杰地灵!右边墙上同样悬挂着是画家创作于葵未重阳节的写意四条屏:春是牡丹;夏是清荷;秋是菊花;冬是梅花枝桠香。八仙桌上摆着名人法帖,并数几方宝砚,笔筒,根雕,庞公石……至纯感叹画家清雅的爱好与收藏。

  一一鉴赏后,闲聊起村口所立的一块魏字碑,说起这块魏字碑,还有一个久远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1965年秋,花牛村果农精心挑选出两箱新鲜采摘的苹果给毛主席寄去。毛主席品尝后非常喜爱,并在家中会见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天水籍著名人士邓宝珊时用花牛苹果招待他,并称赞道: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致函,代表毛主席向花牛村村民致谢。九二年由高兴旺先生执笔,将感谢信用朱砂写在石碑上再由石匠雕刻在石碑上。永志纪念。

  我接话茬:花牛苹果肉质细,致密,松脆,香气浓郁,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第一个获得正式商标的苹果品牌。

  “是呀”。高兴旺先生一边回答一边沏好茶,茶的清香溢满老宅,这一时刻品着香茗,感受人生就是在品茶中思索,在品茶中感悟。待我为先生照完了相,坐定,高兴旺先生轻托着下巴,他的这种轻托着下巴的肢体表情不否认代表着思考,而我却从这一表情里读出了他的思念,他的疲倦。

  我问:高老师,你所创作的画作,经你一辈子的时间、精力修为,作为最重要的藏品传承,是通过“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般的会悟,而达到“中得心源”的境界,“立万象于胸怀”的笔情墨趣的审美,定是一种自然和心灵的契合。

  高兴旺老师略一思考,他说:“我是个怀旧的人,八十年代曾在新疆画院研究生班进修,师从牧歌、徐庶之、李灼、谢家道知名画家。“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唐·元稹《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世间情怀,师缘其深,为人最该视为上乘,更是因为他们身上蕴含着的传统师德精神。传统师德是指教师身上体现的职业品质和职业道德,以及在他们身上凝结而成的相对稳定的人格精神。所以我常常感怀。”

  稍许停顿,点燃起一支烟,深吸一口缓缓吐出烟圈,接着说:“昨日之事不可追也,时光会让一切不知所措,有一句话说的好:成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对前辈的遥远怀念常常使我托举着厚重,如今他们均已作古,每每忆起,一旦稍稍触碰都会令我无限怀念。名师的教与授,异域的风情,相吸相携映照顾盼,我在伊犁河流域大量写生的山水册:晚归、牧场一角、烂漫生涯、胜似春光、菊丛绕舍、边陲之春、轻踏芳草还春风、森林的早晨、塞外黄昏、杂树丛生、雪月风化、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等等,眼里的一切都涌动着生命,而今蓦然回首,岁月如流水,我选择做时间的朋友,且丰富其生命。”

  高兴旺先生字斟句酌充满感情地回忆过去的岁月,他说他眷恋曾经站在讲台上的岁月,教学的过程虽属“规格”范畴,但是决定了价值观深藏于内心的格局,要求学生不做急功近利的事。西汉·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论》:“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窥探他柔软的内心,聆听他的过往,时不时穿插着与先生的交流,感叹生于斯,长于斯的画家,真是其人有其魂。魂是什么?是代代相传的“精神”,是“家风”,是百年老宅里传承的书香气息。剥离一层一层贴在他身上的标签,轻启旧时明润的光辉,毋庸置疑新疆是他心底绕不开的情节。新疆赛里木湖,喀纳斯月亮湾,禾木村晓雾,喀纳斯湖,喀纳斯神仙湾晨雾,博斯腾湖边的向日葵,那拉提草原,乌拉斯台草原,风力发电等,予以他,生活中的万物皆是艺术,可惜发现的人太少。

  真山水之云气四时不同,遇见一张好画,是一种心头一动的愉悦,与心驰神往的放松。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中有言,“山水,大物也”,一个“大”字,便道出山水画所蕴含的精神要义,即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创作者的精神追求,以大道为终极取向,同时体现时代气象。

  恰如隔窗听雨,赏花赏到气息,氛围,这一时刻,不经意间凝视他面颊处的褐斑,我的内心一股热泪似在涌动,先生可是: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我,如同浴一回月光,落两肩花瓣,踏一回轻雪……似乎他的话语里的不改的情怀,戳中我某根神经,有的人用了一生的时光,也不一定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就是人与人的相识是讲究缘分的,与先生的相识,一种感觉并不晚。

  以上并没有取悦。起身,翻看先生2013年所写《西域纪行》,有才华的人总是掩盖不住的诗句:《塔里木河》塔河桥边谁家女,风姿婀娜映雪峰。红柳胡扬金黄葉,岁月无尽梦千秋。《天池游》重到瑶池又得归,遊子何事教人非。如似旧梦碧桃闲,莫遣落花空折枝。这是画家的情怀,翻山越岭重拾旧忆,望眼间,满目山河皆是你。

  再雅赏先生的书法作品与绘画作品,先生的书法作品即有先生先天的“本性”,也包含着他个性气质,“把笔抵锋,肇乎本性”说的就是书法风格决定个性的气质。高兴旺先生的书法遵劲中显娟秀,老辣中现飘逸,从点画的功底,线条的质感,唯美的结构,使我惊咤。再观《秋色无尽》、《为霞尚满天》二幅山水画绘画作品,依然完美地沿袭了他一贯的特色,其整幅作品构图新颖、布局巧妙,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尤其饱含心思之处在于画中用色着“沉”与描述对象的“势旺”形成对比,相得益彰,表现出山水的“幽情美趣”和“林泉高致’。

  画画之于一位画家,画技是他的心血和魔力,画家用画笔描绘出的世界,极细致又极精准,清淡雅致的墨与色,既是对生命力的歌颂,也是对大自然赠予的感恩。画家与画中层峦叠翠的山水,花鸟,其实就是一种彼此间的相懂!

  雅赏完书画已经是晌午,行一二百米止一家面馆果腹,先生抢先付了面钱。他的心真顽固,顽固到你来,简单的饭钱,必须他掏。不一会儿一碗诱人的牛肉面端上桌,面对面,看先生就着新蒜吃得那么香,悟到一饱之需不过简单到眼前的一碗面。掏出手机乘其不意拍下一张吃面的照片,以慰读者。最后,如果许我总结,无需多虑,不加思索,是对先生的尊敬使我提笔的缘由。

艺术家简介:

  特授予省级优秀教师,获省“园丁奖”。被聘为天水市教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专家答辩组评委。曾就学甘师大高师班中文专业,毕业于新疆画院国画研究生班,师承牧歌、徐庶之、李灼、谢家道先生。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