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学习
何岩书画艺术人生

时间:2015-09-15 17:43:05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众壑风泉满 河沿不染尘
——谈青年画家何岩的画
刘 欣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乡土情结之于绘画艺术就如同画作中钤鉴的印章,带着鲜明的地域印痕。不管是陇

 

众壑风泉满  河沿不染尘
——谈青年画家何岩的画

刘 欣

 

 

yangchu 403.jpg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乡土情结之于绘画艺术就如同画作中钤鉴的印章,带着鲜明的地域印痕。不管是陇原黄土上红叶烂漫的喜庆景致,还是故乡云旎下寂静幽闲的农家小院,都是画家胸中情感的纸上再现与表达,都是一种对自然造化与世情的用心皴染与描绘。青年画家何岩就是在这样深情的故土情感中实现了绘画艺术对朴实生活的热情拥抱和技法表达。
  画家对于题材的选择,是他对生存环境最为敏感的反映。《家乡系列》作品在何岩绘画创作中占据着很重的分量。善良勤劳的乡民,陇原黄土上面容独特的“馒头山”,老屋后缥缈的炊烟以及杂乱无序的麦草垛,便自然而然地构成了他绘画符号中最具情感寄托和精神提炼的墨色和染料。分析并梳理何岩的绘画作品,可以清晰地发现,那蛰存和隐藏在笔墨背后的是一颗朴实而真诚的心,是对家乡风土民俗的痴爱,是痴激发而出的创作欲,家乡触目即是的山壑层峦朴实地如同乡野面目相似的乡民,然而,在画家何岩眼中因了情感的倾注而有了厚得的精神含量。正是由于对朴实生活的热情关注,他的作品在画面语感上已经超越了简单的“馒头山”概念,而呈现出宽厚朴实的人生取向,品味起来朴实无华中凸显意味悠长。
  何岩以其对艺术的自觉和真诚,不为时尚价值所惑,遂能偕心入定。他经常投身大自然,体察写生,积累搜集创作素材。众壑风泉满,河沿不染尘。他的画作造境别开生面,技法运用随意而自然,滋润而淋淳的线条将陇原山水风貌的浑朴天真气象体现无遗。他作画时往往打破常规,先是大量用水墨渲染画面,趁湿层层融染色彩,力求笔简而神韵十足,这在他的《荷花系列》中表现尤为独特。更让笔者叫绝的是,何岩在传统中国画笔墨语言中大胆地超篇幅地运用了西方油画的技法形式,为此在增强了传统笔墨表达深厚度的同时,使其画面语言在摄服观者眼球的瞬间,传递出了深远而丰厚的意境。如果说何岩花鸟作品中细腻、精微的工笔技法是一种绘画必须的表达,那么在大幅表达家乡山水风貌的国画系列作品中,用笔精妙,线条灵动的工笔技法,就是一种有意为之的脉脉之音。
  怀技于胸的绘画天分加上日不离案的勤奋努力,何岩的绘画总能在不显山不露水的朴实乡土题材中见到高度,他的作品在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种展览中入选并屡屡获奖就显得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同时作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他传道,真诚付出,有多名学生在他的辅导下进入了更高的美术殿堂。如同毕业于天水师院美术系的他一样,张玉璧、胡达生、吴少明、王骁勇等老师给予他的指教,他都薪尽火传,无一保留地播撒给了他的学生。
  何岩性情温和内敛,不事浮华,他给自己另起了个雅名叫河延,一语双关之外,我更愿意相信,他就是故乡河沿畔迎春的蒲公英,名虽不大,花却开得绚烂。最后诚祝何岩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宽。
  
  
简   介
  
  何岩,又名河延,字元子,号浴风散人,甘肃天水人,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长期从事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辅导的学生好多考入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被教育局授予“园丁”称号。在教学之余浅心钻研书画篆刻,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创作的书画、篆书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并获奖。有部分作品被单位或个人收藏。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水市秦州区书法家协会理事,被聘为丽州书画院一级书画师,特聘为香港华夏书画院画师,当代青少年书画家联谊会会员。
  作品展出及获得的荣誉:
  1997年国画作品参加“书堂山杯”全国书画大赛,获一等奖,被收入《当代书画名人名作博览》。
  1997年,国画作品参加龙脉杯全国书画大展,荣获优秀奖。
  1998年,国画作品参加天水市教职工书画展,荣获一等奖。
  2002年国画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书画艺术“华表奖”大展,荣获精品奖。
  2002年国画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国书画“画圣杯”大奖赛,荣获精品奖。
  2005年被香港华夏书画院特聘为一级书画师。
  2005年书法作品参加“丝绸之路”首届甘肃省书画作品大赛,荣获成人组三等奖。
  2006年书法作品入选《杜甫陇右诗(意)书画作品展》。
  2006年国画参加秦州区首届农民书画展,荣获一等奖。
  2007年国画入选庆“五·四”天水市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麦积区邀请展。
  2011年,书法作品参加甘肃省首届书法篆刻大展新人展入展。
  作品在《美术报》、《书法导报》、《体音美报》、《天水晚报》等报刊上发表。
  

何岩书画作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