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时空、天水市文化馆网上联展】(三)南恒美术作品展

2018-11-14 来源:天水市文化馆 浏览量:

 

 
探寻南恒书画艺术的轨迹
 
/艾叶
 
 


       南恒是我市近年来崛起的青年书画艺术家,擅长人物、花鸟画画创作,200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人物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分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美协理事。近年来,他不仅创作了大量很有分量的国画作品,还参加了国内外很多重大比赛并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人物画代表作《欧阳修》、《希望》、《丰碑》、《忆》、《买和卖》、《似水年华》、《岁月》、《黎明》、《打工仔》、《明月无声》、《空间》、《暖流》、《庄稼人》、《小本生意》,花鸟作品《晚晴》等,部分作品在全国、省、市书画大展中获奖和收藏并收录多种书画集等。

初识南恒
      第一次认识南恒,是十多年前的一个寒冬。在子美小学一间没有暖气和煤炉的房间里,有一幅尚未完成的工笔画。画面上是一位清纯的少女,身穿银灰色的毛衣,脚着运动鞋,眼睛大而明亮,浑身充满了青春活力。在画前驻足良久,我便打问此画的作者。听人说是一位刚分配来的美术老师,假期里每天到学校里来作画,同时负担起了看校的义务。我觉得在当今的社会,能够耐得住寂寞专心于艺术的人已经很少了,更何况他的画又画得这么好。于是,我请人帮我约见一下他。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我见到了这位执着于艺术追求的年轻人。
      初见南恒,只见他是一个高瘦的青年,脸和手都在寒风中冻的发红,头上扎着一绺长发,散发出艺术家的气息。由于共同的艺术爱好,我们敞开心扉谈了很多。从他酷爱艺术到求学的经过,以及对今后事业发展方向的确立,无所不谈。此后,我们又陆续见了几次面。每次见面,他一边与我说着话,一边往画上涂色。没想到那一扣扣的毛衣花子,画起来还真费工夫。我问画这一幅画得多长时间,他说至少需要一月,也许得两个月,我听了不禁为之一动。自那以后,我们就成了朋友。第二年春天,他到我家里来看望我的时候,竟带着那张我心仪已久的画,专程给我送来。我知道,这是他那年冬天的劳动成果,凝结着他的心血。他能把自己珍贵的作品送给我,就是把我当成了最知心的朋友。此后,我就更多的关注他了。2005年,他要去西安美院深造。临行前向我道别,我再一次觉得,他已是一个不满足现有成绩、在艺术上不断追求上进的年轻人了。在异乡求学,有时不免寂寞,他就打长途电话过来,和我聊天。假期中,他背着自己精心临摹的《八十七神仙卷》,让我过目。我惊讶于他线条的准确和流畅,便把他介绍给董晴野先生。董老用他已经模糊的眼,很仔细地看完全幅作品后,大加赞赏,并鼓励他不要停步,乘着年轻不断努力,将来定有成就。后来,在我出版的《北道书画家吟》里,我将他作为具有潜力的书画家列入其中,让外界第一次认识了这位涉足画坛的年轻人。

艺术道路上的执着追求者
      选择了艺术就是选择了一条艰辛的道路。但南恒却知难而进,自小就对人物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早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教师的父亲在讲台上讲课,他便在下面偷偷地画起了父亲。那时候纸张缺,他就在课本空白处画。一学期下来,课本上画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物。父亲见了,没有过多责备他,而是鼓励、引导他认真地学习作画。在父亲的熏陶和带动下,他开始学习白描和画窗花。他向书本学习,向民间艺术学习,《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连环画中的人物,在上小学的时候他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临摹,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长进。
      上初中时,听说县城有卖的素描纸和笔,他瞒着父亲,骑自行车来回四五十里路去买。由于自幼的兴趣和刻苦努力,每年学区搞美术比赛,他都是名至实归的优胜者,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了。1995年,他以全区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天水第一师范学校美术专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四年系统的学习,他的艺术水平实现了第一次飞跃。到毕业前,他就以毕业生的身份,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999年,他毕业分配到家乡任教。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他一边教书,一边抓紧一切时间,不知疲倦的作画,并梦想到更好的美术学院继续深造。通过不懈的努力,2005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进入西安美术学院人物系学习。
      进入西安美院,可以说是他艺术生涯的第二次飞跃。在这个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的艺术殿堂里,有幸得到全国有名画家的亲自指点。他的艺术水平不仅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拓宽了他的眼界。在美院里,他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呆在画室里,创作出了很多有分量的作品。特别是工笔和写意多次受到教授们的赞许,其他学科的成绩也都很优异,被评为优秀学生。两年美院学习归来,他又顺利进入天水市文化馆,成为了一名专业创作人员。

在继承与发展中超越
      南恒不是一般的画家,他是一位有思想、有艺术见解的画家。他善于思考、善于学习,善于探索。他对中国画的现状和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现实中发掘题材。注重中国画中本土文化特色,反映中国艺术精神,承继中国画重气韵、重诗意的历史脉络。同时,善于借鉴外来的表现手法,注重美术理论的钻研,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他的这些思想和见解,都体现在自己的创作实践过程中。早在西安美院时,他就系统地临摹了《清明上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八十七神仙卷》、《流民图》等大型历史画卷。近年来,他又创作了一系列很有分量的反映历史题材和现实生活的画卷。

     《暖流》是其历史题材画的代表之作。作品截取19499月,邓宝山将军在北京西苑机场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瞬间作为画面,集中运用中国画的墨法,黑白相间地处理人物的神态和服饰色彩,再用朱砂题款,表达了“暖流”这一主题。布局搭配得当,造型严谨,在全省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画展中,荣获殊荣。表现农村题材的《庄稼人》以饱满的激情,塑造了家乡劳动人民在烈日下辛勤劳动的场面。创作前,他一次又一次的来到田间,细心观察,并与农民拉家常,不断提炼,抓住人物神态和动作细节,成功地创作出了这幅作品。《打工仔》以写意的手法,表现了劳务市场中农民工的形象,作品运用聚散结合的构图手法,淋漓尽致的表现人物形象。画面中的人物,有的说笑,有的因找不到活而面部流露出凝重的神色。《明月无声》和《似水年华》都是表现的女性题材。《明月无声》描绘的是一位佳丽在月光下凝神遐思的情景。梧桐、窗棂、明月以及飞逝的小鸟,都表达了一种语言。用色古雅,线条流畅,体现了女性线条美。《似水年华》则表现了现代青春少女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画面以起、承、转、合的大型人物构图方式,以高雅的色调和流畅的线条,勾勒出了自然、生动和超凡脱俗的人物形象。
      天水是一块蕴藏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土地。南恒生于斯,长于斯,是这片深厚的黄土地养育了他的心灵,滋润着他艺术创作的灵感,他从自己脚下的土地聆听历史和现实的回声。在他不断超越自我的画作面前,语言终究显得苍白无力,人们最渴望的是看到他更多更好的作品。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够体验到我们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他今后的艺术道路还很长,愿他一路坚持下去,走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南恒作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