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湾遗址:盘古开天第一画(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也许是大地湾先民们当初的随意涂鸦,5000年后却被奉为中国绘画的鼻祖,成为无数专家学者苦苦破解的历史文化谜题。
    
    大地湾地画是我国考古工作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发掘遗址时发现的。当时,考古工作者新发现了一座编号为“F411”的房基遗址,在清理房址白灰地面时,负责发掘的考古队员突然惊喜地发现,白灰地面上绘有黑彩线条,随着清理范围的扩大,一个完整的人物图像和长方形框清晰地显露在人们面前,原来竟是一幅前所未见的地画。
    
    当时刚出土的黑彩画面,与白灰地面形成鲜明对比。人物轮廓由线条醒目地勾勒出来,其头发、躯干、四肢以平涂手法表现,体现出绘画的粗犷原始特点。人体各部位比例基本匀称,显示出作者已具备一定的绘画技艺和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人物双腿交叉,身后却增添了长长的尾饰,使画面呈现出神秘怪异的风格。长方形黑框内的两个动物形象相似,头部有触角,躯体上有横纹,且有多对弯曲的肢腿,颇似节肢动物。
    
    随后,考古工作者又在地画左侧发现另外一个风格相近的人物形象,与右侧人物相比略显苗条,具有女性特征。在地画右侧,还有断断续续的黑色线条,但较为模糊,难以辨认,推测可能是一个孩子。
    
    地画的整幅图案由人物、动物、方框及一个反“丁”字形图案所组成。地画中具有男性特征的人物,高32.5厘米,宽约14厘米,头部已较模糊,犹如长发飘散,手中似握棍棒类器物。地画中具有女性特征的人物,高34厘米,宽13厘米,头近圆形,颈部明显较细长,胸部突出,两腿也相交直立,似行走状。地画正中人物下方绘有一略斜向右上方的黑线长方框,框内画着两个头向左的动物。
    
    地画东西长约1.2米,南北宽约1.1米。经鉴定,绘制地画的颜料为炭黑,年代为距今5000年左右。据考证,大地湾地画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独立存在的绘画,这幅地画将我国绘画史前推了2000多年。
    
    大地湾地画究竟要表现什么?地画作品应该如何解读?这些问题却一直未有定论。甘肃省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程晓钟说,目前专家和学者们的分析大概有三种说法:一是祖神崇拜说,地画中人物图案可能是祖神,并且是氏族小家庭的一种崇拜偶像;二是原始氏族家庭组合体说,地画中有男女两人,而模糊不清的墨迹推测可能是一个小孩或女性,这样形成一个三位一体的原始氏族家庭组合体;三是原始舞蹈说,有研究者认为画面上两个人物的形态是在表现原始人的舞蹈场景。
    
    考古界和学术界专家们一致认定,像大地湾地画这样绘制于居住房屋内的地面上,保存如此完好清晰的大面积原始绘画,在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存和史前考古中均极其罕见,堪称中国绘画的鼻祖。(冯诚 谭飞 张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