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湾彩陶:“中国制造”的证据(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研究大地湾文化逾20年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郎树德,最近在他主持完成的正式考古发掘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地湾一期出土的成批彩陶以不容置疑的事实说明,中国彩陶并非受西方彩陶影响而产生,而是起源于西北黄土高原地区。
    
    20世纪20年代,瑞典人安特生根据自己对中国西北甘肃和青海等地的考古调查,将中国彩陶与东南欧及中亚一带文化进行了简单类比,得出“中国彩陶源于西方”的结论。前苏联学者列·谢·瓦西里耶夫等人根据一些考古资料随后也曾提出“中国文明西来说”的观点。但是这些说法被中国新石器考古,尤其是大地湾考古的新发现所推翻。
    
    大地湾遗址迄今共发掘出4147件陶器,而且发现了35座用于制陶的窑址。其中距今约8000年的大地湾一期文化遗存出土了三足钵等200多件彩陶,是我国境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时间最早的一批彩陶。
    
    虽然这些陶器类型简单,几乎还谈不上什么图案,烧制温度不高,陶片分层,色彩不均匀,显示当时制陶方法原始,烧制技术还较落后,但正是这些彩陶制作技术的原始性,和诸多窑址所显示的生产流程的完整性,恰好说明了我国彩陶起源于本土。
    
    到距今约6000年的大地湾二期时,彩陶制作技术已突飞猛进。二期出土的人头型器口彩陶瓶,通高31.8厘米,瓶口是一个罕见的人头形状的雕塑,其形状象征一母腹,整件陶器融造型、雕塑、彩绘艺术于一体,被专家们确认为迄今为止我国史前雕塑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同期还出土了一套成系列的彩陶圆底鱼纹盆,其花纹依时间顺序依次为写实的鱼纹、抽象的鱼纹和变形的鱼纹。其中一件鱼纹盆直径达51厘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直径最大的鱼纹盆。这些出土文物表明,大地湾先民不断对彩陶制造和装饰技术进行探索,清晰地显示出大地湾彩陶的本土性和原创性。
    
    考古工作者研究大地湾一期出土的陶器和窑址等实物资料后发现,8000年前后的大地湾先民采用了一种“内模敷泥法”,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制陶方法之一。考古学者们还一致认定,鼎盛时期的仰韶彩陶文化也起源于大地湾彩陶。
    
    郎树德指出,大地湾一期彩陶出现的时间,与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两河流域及其它几个文明古国是同步的。这种时间上的同步性,以及新的考古研究成果都为“中国制造”提供了证据。(冯诚 谭飞 张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