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大地湾遗址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被学术界评定为我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的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五营乡清水河河谷及南岸山坡上,总分布范围达110万平方米。
    
    1958年,甘肃省文物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1978年以来,先后进行了两轮较大规模的发掘。发掘总面积为14752平方米,约占分布范围的1.34%。
    
    到目前为止,考古工作者共在大地湾遗址清理发掘出房屋遗址240座,灶址98个,灰坑和窖穴325个,墓葬71座,窑址35座及沟渠12段,累计出土陶器4147件、石器(包括玉器)1931件、骨角牙蚌器2218件以及动物骨骼17000多件。
    
    据考证,大地湾遗址大致可分为五期文化: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层文化,其历史年代从距今8000年一直延续到距今5000年。其中一期文化距今约8000年,是我国西北地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
    
    大地湾遗址对研究我国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明乃至华夏文明的起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地湾遗址以文化类型多、延续时间长、历史渊源早、技艺水平高、分布面积广、面貌保存好而倍受考古界关注。最近,标志大地湾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的考古发掘报告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专家鉴定,即将正式出版。(冯诚 谭飞 张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