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原始人大会堂”(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大地湾遗址中有一座被专家们形象地称为“原始人大会堂”的巨型建筑,按照当时发掘顺序编号为“F901”。
    
    亲手发掘了这座神奇建筑的郎树德告诉记者,“F901”是大地湾240座房址中最神奇和最伟大的建筑,因为它创造了我国史前建筑的“两大奇迹”。
    
    第一个奇迹是规模巨大、结构复杂。整座建筑总面积达420平方米,由前厅、主室、后室、左右侧室及门前棚廊式建筑等六大部分组成。
    
    “F901”主室的正门朝正南方向开设,望山背水;房屋结构以中轴为准左右对称,这些均成为中国后世土木建筑所遵循的基本规律。支撑建筑的所有木柱均以石头做基础;主室8根大柱将空间一分为九,这些建筑技术均开创了我国后世宫殿建筑的先河。
    
    “F901”共有142根木柱用以坚固墙体,支撑整座建筑,其中中心大柱的直径在50厘米左右。据古建筑专家推测,整座建筑的高度大约在6至7米左右,相当于今天的两层楼房。
    
    现在,站在修建了大型保护建筑的大厅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大会堂”四周的墙体残垣和立柱痕迹,最高的墙体居然有1米多高。
    
    在距今5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刚刚告别穴居,没有金属工具和先进的搬运吊装器械,人们如何完这一高层豪华建筑,至今无人能解。
    
    第二个奇迹是对混凝土的使用。在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的主室,地面由一种类似于现代水泥的混凝土铺成。在“F901”主室西北侧,可以看到一块清理出来的一平方米左右的青黑色混凝土地面,这是考古工作者特意留置的。记者以手抚摸,感觉光滑平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郎树德手持文物铲轻轻敲打,铿锵之声清晰可闻。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李最雄,综合国内外著名水泥专家和材料分析专家的意见后确定:地面平均强度为每平方厘米抗压120公斤,相当于今天的100号水泥砂浆地面;可以断定,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
    
    考古发掘表明,大地湾其它房址也大量存在混凝土地面。这说明混凝土技术已被5000年前的大地湾人熟练掌握和广泛使用。至于混凝土技术何时发明,到底由什么材料组成,又如何制作,尚不得而知。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发掘时还发现,大地湾人在混凝土地面之下,还使用了一种可防潮保暖、坚固地基的类似现代“轻骨料”的建筑材料。这些东西状如糯米粒,颜色各异,中空有隙。但我国现代建筑发明和使用“轻骨料”,有据可查的始于清代晚期。
    
    郎树德说,“F901”除了它的这些神奇和伟大之处外,还和其它200多座房址一起,构建出一个大地湾先民从穴居到房居的完整演进序列。这些从8000年前到5000年前的房屋遗址,可谓中国史前建筑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