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甘肃大地湾考古20多年获重大成果(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这是甘肃省秦安县大地湾遗址F901室发掘时的现场资料照片。

    被学术界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的大地湾遗址,经考古专家20多年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展示一系列重大成果的考古发掘报告最近已全部完成。总分布范围达110万平方米的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五营乡境内的清水河谷及南岸山坡上,历史年代距今约8000年到5000年,按时间先后分为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层文化等五期文化。其中距今8000年的一期文化是我国西北地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它拥有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彩陶、文字雏形、宫殿式建筑、“混凝土”地面、绘画等六项“中国之最”,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历史进程乃至华夏文明的起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华社发

这是甘肃省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发掘出的三片有彩绘符号的陶片。专家认为,它们可能是中华文字的最早雏形。
编号为“F901”的建筑,总面积420平方米,是目前所见的我国史前时期面积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房屋建筑,开创了后世宫殿建筑的先河。

编号为“F901”的宫殿建筑主室,面积达130平方米,全部为礓石和砂石混凝而成类似现代水泥的地面。它与古罗马人用火山灰制成的水泥同属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