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地湾奇迹之九:(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解读大地湾奇迹之九:

                
  大地湾遗址以及近年来国内新发现的十多处上万年遗址表明,华夏文明史可能不限于传统所说的“上下五千年”。
  包括大地湾遗址在内这些遗址的发现说明,中国农业和彩陶起源的时间与世界上最早的两河流域同步,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陶器、最古老的农业起源地之一。而规模大、记录完整、内容丰富的大地湾遗址则为此提供了比较系统的实证。
  大地湾文化遗存中的文物,提出了华夏文明史的六个起源性问题:第一是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起源;第二是中国彩陶的起源;第三是中国传统建筑和宫殿建筑的起源;第四是中国绘画的起源;第五是中国文字的起源;第六是中国古城的起源,其中旱作农业、彩陶和文字的起源都可以追溯到七八千年前。
  华夏文明的起源问题近年来逐渐为学术界所关注。1997年,中华民族史研究会会长史式在“海峡两岸史学家合撰中华民族史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上就提出,中华民族史是万年史而非五千年史。他认为,司马迁受所掌握的史料和见闻限制,在《史记》中构建了以黄帝为始祖,以黄河文明为中心的古史框架,并被后人沿袭至今。但司马迁时代距今已2000多年,考古学、人类学、民俗学研究的新发现和新成果不断证明,中华文明的起源远在传说中的黄帝之前。史式的这一观点近年来得到了海内外众多学者的认同。台湾有学者著文称,中华民族有“三十万年的民族根系、一万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国家史”。
  甘肃省文物考古界的一批专家认为,仅从大地湾来看,中华民族拥有8000年文化史已毫无疑问,而传统所说的5000年华夏文明史能否上推到8000年甚至上万年,是一个亟待探讨的重要课题。
  最近十年间,我国已新发现10多处万年前后、拥有最古老陶器和最古老农业的史前遗址。(如南方有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江西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江苏溧水神仙洞遗址;北方有距今9690年-10815年的河北徐水南庄头遗址、河北阳原于家沟遗址。此外还有距今1万年左右的广西南宁豹子头遗址和距今1万年到8000年的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这些遗址都是探索华夏文明起源的实证,使得学术界对文明起源的探索进入了实际的步骤。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