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地湾奇迹之六:人头形器口平底瓶(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值、堪称国宝级的文物精品,是我国先民在距今6千年前创作的伟大艺术杰作,被誉为中国最早的雕塑作品。它不仅是甘肃历届文物展览中的精品,而且曾多次作为中华远古文明的象征,远渡重洋,出国展览,是外展率和被引用率最高的一件文物精品。

这件彩陶的完整名称应该叫“人头型器口匏(音袍,即葫芦。)形平底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细泥红陶。器口是一女性头像,齐颈的长发顺披于耳后,前额垂一排整齐的短发,这可以说是中国妇女最早的“刘海”发式造型。其双目被雕成空孔,流露出深沉的专注;鼻端圆缓,鼻孔凿空;颧骨丰满,是典型的黄种人脸庞;双耳有穿系装饰物的小孔;下巴短平,小嘴微张,又增几分女性的柔媚。头部五官比例匀称,造型准确生动。器颈缓束,长匏形的瓶身,小圆平底,与器口头像相配,十分谐调、完美,恰似立姿的人体。器表密致匀净,腹部施土红色陶衣,用黑彩满绘圆弧纹、豆荚纹与图案化的变体鸟纹,线条流畅,笔意舒放,无拘无束,虽无规律可寻,但决无杂乱之感,整件作品柔和高丽,颇具诗意。
这件距今6千多年的人头瓶,塑造了一位端庄、典雅、古朴、大方的美女形象,体现了远古先民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艺术创作手法,它把人头和葫芦瓶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情趣生动,可谓雕塑文物之精品。从这件独一无二的人头瓶可以看出,它绝非偶然创作。其头像雕塑中,双眼、鼻孔、嘴均为镂空,表明它并非一般生活用具,而应是原始宗教活动中,为祭祀而特地制作的祭器。以河姆渡和半坡氏族为代表的母系氏族公社时期,距今七千至五千年,而这件距今六千年的彩陶瓶正处于母系氏族公社的繁荣阶段。当时盛行的生殖崇拜多表现为母性崇拜。而葫芦多籽(子),在我国古代民俗文化中,一直被视作生殖的象征物。所以,有学者认为,这件匏形瓶塑造的是一位身着花衣的怀孕少妇的形象,寓含人口繁衍,人丁兴旺,氏族昌盛的精神理念,具有祈福的神圣性。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