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湾的今天(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清水河,浪花簇拥,自西向东蜿蜒而来,总面积275万平方 米的大地湾遗址,就座落在这青山碧水间。
从庄浪前往大地湾,距离并不长,两地只有一山之隔, 百余公里,几小时即可到达。
秦安县隶属于天水,坐落在一个宽阔的河谷中。近年县城变化较大,逢上集市,城里顿时显得忙碌起来。车站是城市的中心,提篮的小贩挎着麻籽在车缝间穿梭吆喝,时不时来上一口苍凉高亢的秦腔, 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去乡镇的车子虽然比较破旧,但对于赶集进城买了大包小包东西的乡民来说,却好似天堂。男人们手中大都是点燃的烟头, 呛人的烟草味一下子让男人们显得沉默起来。女人则不同,对着面大声招呼,扯着对方的衣襟子左顾右盼地说悄悄话。这一带的方言很有特色,说话好象嘴里含了麻籽似的,外地人要听懂着实不易。
大地湾所在地是秦安县五营乡邵店村,狭长约四里地的东西向村子约有三千来口人。村东的桥头有座明清的古庙,高高的檐角一直往上伸展。 这里多半是旧房子,半人字型结构 ,据说是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檐雨一律滴在院里。大门上多有块三字匾,原木的颜色,墨书“耕读第”或者“忠孝家”三个大字。
大地湾人好像还活在几百年前,街上的老人头上扣着黑色的瓜皮帽在太阳下晒暖,小孩在院子的小炕桌上扒着写作业,庄户人家早早地起来扫街净屋,是乡间少有的整洁和宁静。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