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大地的史前文化博物馆——大地湾遗址的历史地位1

2010-12-28 来源: 浏览量:

    陇原大地的史前文化博物馆——大地湾遗址的历史地位
  
  从庄浪县城出发,往西南方向乘车行驶百余公里,经秦安县城,越过中山梁,便来到满目葱茏、古风犹存的清水河谷地。名闻遐迩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大地湾新石器时代遗址,坐落在五营乡邵店村东的河边阶地以及与之相接的缓坡上。它是陇原大地上一座文物荟萃的史前文化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甘肃悠久的历史和先民们创造的辉煌成就。
  遗址背山面河、坐南朝北,东侧以冯家沟为界,西侧临阎家沟溪流,左右两翼以溪流和冲沟为天然屏障,其后被黄土山梁拱卫环绕,构成一片地势较为开阔的活动地带,宛如一座占尽天时地利的城堡,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从半山腰间的(仰韶晚期的大型“宫殿式”筑F400、F405、F901)房基台地上,极目远眺,东可达陇城乡,西可及郭河村,均在十里之遥;当属原始社会时期的理想集中营地。地面和山坡断崖上暴露有大量的遗迹和遗物,文化堆积最厚处可达3米。
  大地湾遗址文化内涵丰富,堆积厚,地层叠压关系清晰,延续时间长达三千多年。遗物和遗迹众多,是甘肃东部及渭河上游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具有较系统的编年序列的一处,在考古学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大地湾遗址在考古学上共有五期文化,其中第一期文化是该遗址中年代最早的,它比著名的西安半坡和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还要早近千年。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