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湾刨出“神话”

2010-12-28 来源: 浏览量:

 20世纪70年代后期,“文化大革命”的浩劫终止,文物工作与各项事业逐步走上正轨。甘肃省博物馆计划筹办「甘肃历史文物展」,但馆内所藏彩陶绝大多数是距今约5000年以内的马家窑文化彩陶,更早的仰韶文化彩陶却寥寥无几。以前,在甘肃东部地区,尤其是渭河流域发现过许多仰韶文化遗址,但未曾进行较大规模的发掘,因为筹办这次展览和研究工作的需要,促使甘肃省文物工作队的领导痛下决心挥师东进,开展仰韶文化的发掘和研究。
  大地湾原始宫殿
  1978年夏天,甘肃省文物工作队队长岳邦湖、副队长张学正率领业务人员去渭河流域选择仰韶文化的发掘地点。考古工作的这类选点并不是在茫茫原野上漫无边际地瞎走乱碰,首先在出发前要作案头准备工作,查阅前人发表的调查资料,大体明确哪些是重点地区、何处曾有过重要文物出土,然后走访各地文化馆,从不断征集来的文物中发现新的重要线索,最后再到遗址作实地考察。岳、张两位先生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他们沿渭河而下,穿陇西[1]、过甘谷[2],一路考察,没有发现理想的发掘地点。当来到秦安县[3]文化馆以后,他们以敏锐的专业眼光从库房堆放的文物中,捕捉到了一组既陌生又熟悉的陶器,其中有黑宽带纹红陶钵、黑彩鱼纹红陶盆。造型独特的葫芦形瓶、彩陶罐等。说它陌生,是因为类似的纹饰、器形在甘肃以往仅有零星的残片出土,却从未见过成组的完整陶器;说它熟悉,是因为这组陶器与著名的西安半坡遗址出土器物真像是孪生兄弟,面貌非常接近。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毫无疑问,这是一条寻找仰韶文化极有价值的宝贵线索!原来,这是文物干部韩永录当时从五营乡征集来的。韩永录十分热爱文物工作,经常挑着一副草筐,走乡串户,下乡征集文物。五营乡那两年在河谷地带大兴土木,先后新建了乡卫生院、粮管所、邵店村小学,在施工中不时有陶器出土。于是岳、张一行顺藤摸瓜来到了偏远的五营乡。在新建的邵店村小学,教师们介绍说在扩建操场和修建围墙时还发现了一批古代墓葬,挖出不少陶器,但人们因旧观念及迷信思想而嫌弃这些东西曾与死人骨头埋在一起,发现后便把大多数当场毁坏丢弃,只有个别有花纹的陶器没舍得打破,最后由韩永录收藏到了县文化馆。至此,便可确认:文化馆的那批无比珍贵的彩陶就出自于距今约6000多年前的仰韶早期墓地。在随后的调查中,线索进一步扩大。他们发现乡卫生院、粮管所的一些职工用彩陶盆养花,还有一些农民用彩陶当盐罐装盐。群众反映,这里一锄头下去就可能刨出一件古物来。经多日调查,文物工作队又征集到一批完整的彩陶。在与村小学一墙之隔的乡卫生院.颇有文化修养的郭院长拿出一批从遗址中捡到的各类石、骨器,这些文物说明该遗址不仅有墓地,还有人类的居住遗址。在一些断崖上,暴露出了几米厚的文化层,其中既有房址、窑址、灰坑等遗迹,又有各类陶、石、骨器等遗物。一切迹象表明,这是一个以仰韶文化为主体的大型遗址,极富发掘价值。调查人员兴奋不已,经报请上级批准,决定在此试掘。1978年8月,考古人员进驻工地,开始在河边阶地部分进行试掘。
  谁也未曾料到,始于此时的田野发掘后来竟持续了7年之久,直到1984年才暂告结束。1995年又进行了补充发掘,即便如此,也只是打开了大地湾遗址这座地下宝库的小小一隅。大地湾遗址由山地与河边台地两部分组成,1958年发现的是山地部分,20年之后由于农田基本建设造成遗址受损,考古工作者因此也得以发现更古老的台地部分。经过发掘,才认识到无论山地还是台地,它们本属于同一个遗址,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根据对出土文物的研究,这个遗址蕴含了约3000年(距今约7800年—4800年)的人类历史!起初人们在离水源最近的河边台地安家立业,随后逐步向山地扩展,最终在距今5000年左右,形成雄踞长虫梁、傲视清水河的大型中心聚落。大地湾考古的初衷是为了研究甘肃境内仰韶文化的面貌,而实际的发掘结果远远超乎事前的预料。大地湾考古的主要发现有:
  (1)找到了仰韶文化的祖先,发现了我国第一支含有彩陶的考古学文化——大地湾文化,从而使彩陶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2)发现了炭化的粮食标本—糜子,出土的磨石、磨盘、陶刀等农业生产工具证实了农业已经产生,并且超越了刀耕火种的最初阶段。
  (3)发现了遗址面积多达50万平方米的聚落群和距今约5500年左右、占地420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大型宫殿建筑。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在《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一书认为:
  甘肃秦安大地湾“类似坞壁”中心“殿堂式”大房子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已是布局比较讲究的“前堂后室”结构,房内出土的都是非日常生活用的特异型陶器,是与红山文化庙冢时间相近,规格相似的聚落遗迹。
  (4)发现的大量圆形半地穴式建筑,证实先民们完全脱离了野外的树居、洞居生活,有了固定的房屋建筑和住所。
  (5)在大地湾“殿堂式”大房子内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水泥地面(相当于今天的100号水泥)。
  (6)在大地湾“殿堂式”大房子内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独立绘画作品(距今约5000年左右,画面东西长1.2米,南北宽1.1米)。
  (7)发现了与甲骨文、金文中的记数文字有内在演变发展关系的中国最早的陶器刻划符号。
  【注释】
  [1]陇西,甘肃定西市所辖县,位于甘肃中部偏东。
  [2]甘谷:甘肃天水市所辖县。
  [3]秦安:甘肃甘肃天水市所辖县,为古陇西成纪治地。
  【说明】
  本文根据郎树德、贾建威《彩陶》一书有关章节改写,文中记述大地湾发掘的过程基本系原文照搬,文中最后总结大地湾考古主要发现的表述系综合以下材料得出:
  (1)、(2)、(4)根据郎树德、贾建威《彩陶》一书;(5)、(6)根据陈炳应、卢冬《古代民族》一书;(7)根据陈炳应、卢冬《古代民族》一书,但基于谨慎原则将“最早的原始文字符号”的表述改为“最早的陶器刻划符号”;(4)系综合陈炳应、卢冬《古代民族》和苏秉琦《中国文明起源新探》的观点。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