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大地湾遗址出土近千件文物遗存

2015-02-24 来源:-兰州日报 浏览量:

  中国甘肃网2月10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安君吉平)记者获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工作队,今年在对大地湾遗址文物保护研究所院内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时,共发掘946件文物,成果丰硕。

  据悉,本次考古时间从2014年8月起,至2015年1月结束,共发掘出土野外编号标本946件,其中石制品801件、骨蚌制品与动物骨骼标本115件、陶片30件。除新石器层位按遗迹单位收集的陶片、动物骨骼等标本外,石制品类型主要有砸击和锤击石核、石片、细石核、细石叶、碎屑等,骨制品以骨锥为主。

  据此次发掘工作负责人介绍,本次发掘再度确认了大地湾遗址新石器层位下有连续的旧石器时代遗存,大量测年及环境样品的提取,为揭示中国西北地区古人类狩猎采集、早期农业栽培、成熟农业的转变过程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信息。

  大地湾遗址位于我省天水市秦安县东北五营乡邵店村。是我国考古史上罕见的一处规模较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规模宏大,内涵丰富,总面积32万平方米,考古断代时间最早距今7800年,最晚距今4800年,有3000年文化的延续。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