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杜甫研究会组织会员在麦积区甘泉镇双玉兰堂采风(图文)

2019-03-24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3月24日下午,天水杜甫研究会参加完2019民间春祭杜甫活动后,在会长聂大受的带领下,一行人去麦积甘泉镇双玉兰堂采风。

 

       双玉兰堂,唐代诗人杜甫、原甘肃省长邓宝珊先后盛赞甘泉寺院内两株全国罕见的玉兰树而留下了宝贵的诗句,当代国画大师齐白石老人于1959年95岁高龄时书写"双玉兰堂"匾额,悬挂于树后的屋檐下,"双玉兰堂"便由此而成名。

          双玉兰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甘泉镇甘泉寺内,甘泉寺原名“太平寺”,因寺内有一眼醇香的泉水,也叫“甘泉寺”。据《秦州直隶州新志》载:“马跑泉东南二十里为甘泉寺镇,有甘泉寺,泉在寺中厦下,一名春晓泉”。又记:“佛殿中有泉涌出”,“东流入永川,甘水极盛,旱不竭,冬不冻,土人引以灌田,作寺覆其上,号甘泉寺。”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诗人杜甫流寓秦州,曾游其寺,赋《太平寺泉眼》诗篇,赞曰:“山头到山下,凿井不尽土。取供十方僧,香美胜牛乳。”

        现甘泉寺有两棵上千年历史的玉兰树,相传北宋初年为了纪念杜甫旅居天水种植。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题“双玉兰堂”四字,使甘泉双玉兰更加有名。两棵玉兰树相距5米,俗名"双玉兰",数高20多米,树冠在6米左右的古树上,玉兰花刚刚调谢。因花朵均为双瓣称双玉兰,其花色一白一紫,南边的一棵开白花,树枝苍劲曲折,宛若盘龙;北边的一棵开紫花,树枝清秀矗立。两棵古树犹如白衣相公与紫衣佳人一样,千百年来亲密依偎,笑看古今。

       甘泉寺内原有正殿三间,东西禅房各五间,四大天王殿三间。泉上建有八角亭。还有戏楼、钟楼及唐代所铸铁钟一口。今寺院已圮,铁钟移至龟形山二郎庙(今轶)。甘泉寺还有两株玉兰树,高约二十五米,围约二米,这两株高大的玉兰树,在西北高原上确是罕见,在全国也比较少有。每年春天蓓蕾绽放,花开满枝,婷婷玉立,洁如仙露,清如水月,真是“满园缤纷飞玉麟”。每逢历农四八日浴佛节前后,远近游人纷纷而至,饱览兰花琼枝,流连忘返。一九五四年邓宝珊先生曾题“万丈光芒传老杜,双柯磊落得芳兰。”的诗句,后又请国画大师九十五岁的齐白石老人书写“双玉兰堂”四字。一九五九年国庆节,邓宝珊和吴鸿宾同志托麦积山文物保管所将白石老人所书做成白底兰字的匾额悬挂于寺内殿宇门上,故“双玉兰堂”由此得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