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歌手二宝走红网络 唱进《非常6+1》

2011-12-14 来源: 浏览量:

 

  

 

  最近一段时间,农民歌手“二宝”演唱民歌的视频走红网络;“二宝”的家乡——陇南礼县红河乡的村民们都因这位“明星”老乡而自豪不已。为了自己的唱歌梦想,31岁的吕谢斌坚持在北京打工,他在打工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演唱比赛活动,今年11月23日他在央视《非常6+1》中亮相。昨日下午,吕谢斌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2012年他的最大梦想就是冲击《星光大道》。

  农民歌手 亮相央视《非常6+1》

  自从农民歌手“二宝”演唱民歌走红网络以来,许多网友被这个憨实小伙子朴实、嘹亮的歌声所吸引,在欣赏之余,大家都力挺“二宝”梦想成真,早日成为一名歌唱家。一个农民歌手有真本事吗?他怎么会选择这样的梦想呢?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吕谢斌。

  2000年,读高一的吕谢斌放弃了学业,选择了外出打工。在北京打工时,他学会了一些厨艺。至今,他都依靠这门手艺,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家酒店餐饮部当面点师。因为从小他就酷爱民歌,打工之余,唱歌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年下来,他的歌声响彻宿舍,穿越酒店,飞向远方。他开始参加一些小型演唱活动,从人们的掌声中收获了自信。

  2009年底,吕谢斌在朋友的推荐下,首次作为农民歌手代表参加了北京电视台一个栏目的演唱节目,获得了评委老师的称赞和肯定。2010年,吕谢斌迎来了自己歌唱道路上的第一个春天。年初参加了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我秀我舞台”,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个扎着白头巾爱唱歌的西北小伙子形象。随后,参加北京石景山区文化艺术节。夏天他又参加了《中国红歌会》演唱活动,在邯郸赛区荣获第10名。“每次演出,评委老师们对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都会仔细琢磨,然后找自己的不足。”吕谢斌说。正是他这种对歌唱艺术不断的追求,使得他在自己的歌唱艺术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2011年11月23日,这个头扎白头巾、身穿白褂子的农民歌手在央视《非常6+1》中亮相。

  “正式”登台 从唱秦腔开始

  吕谢斌出生在陇南市礼县红河乡花石村。父亲吕中才是红河乡出了名的秦腔唱手,经常在乡村里的舞台上演唱秦腔剧目,深受村民们的喜爱。吕谢斌小时候偷着背戏词,偷着唱秦腔。上小学时,他就能够唱秦腔完整剧目了。“我第一次在台上就扮演了《李彦贵卖水》里的李彦贵。没有想到,乡亲们在台下拼命地为我喝彩。”吕谢斌说。

  自打他在戏台上“正式”露脸之后,父亲好像默认他唱秦腔了。村头的戏台上,他经常跑上戏台扯开嗓子吼秦腔。后来,他和父亲竟然同台演出,当时,父亲扮演的主角,他扮演的是配角。上初中之后,因为山村学校里没有音乐器材,也没有专业音乐老师为学生们教唱歌曲。恰好是在这个环境里,吕谢斌用自己的嗓音为大家带来了欢乐,同时也萌生了唱歌的梦想。“当时,我就是学校里的‘明星’,每逢文艺活动,我都是主角。”吕谢斌说。

  最大梦想 冲击《星光大道》

  昨日下午,吕谢斌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打工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他还租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在这间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放声歌唱。现在打工还是他的主业,他首先要养活自己,只要有人来请,他就会去参加一些演出,有时候,一场下来能挣五六百元。北京三里屯酒吧街上的好几家酒吧,他都去唱过歌。

  为什么要用“二宝”这个艺名?难道借“阿宝”来出名?吕谢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小时候村子里的人就叫我‘二宝’,一次,我给家里人打电话时,家里人在电话里叫我‘二宝’,结果被身边的朋友们无意间听到,因此,他们说这个名字好听,你演出时就用这个名字。我不是借人家‘阿宝’来出名。”

  昨日下午,吕谢斌的父亲吕中才说:“说实话,为了看儿子在中央电视台的演出,我跑到集镇上才能看到。儿子在全国观众面前表演,我为儿子高兴。”

  2012年即将到来,在外闯荡的吕谢斌新年有什么目标呢?在电话里,吕谢斌说:“不管成功与否,明年我打算冲击一下《星光大道》。”吕谢斌还不止一次地说:“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关爱和支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