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开幕

2012-06-14 来源: 浏览量:

 


图为6月9日观众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

  今年6月9日是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施行一周年后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当天,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周同时启动。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此次文化遗产日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中的作用。作为国家级的文献文物收藏单位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国家图书馆将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要求,继续通过展览、讲座、整理出版等方式挖掘馆藏文献内涵,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包括“中国传拓技艺展”“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两个专题展览。“中国传拓技艺展”讲述了传拓技艺的产生和发展,展示了东汉《熹平石经》残石、三国《正始石经》等实物以及100余件唐、宋、元、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拓本,这些文物均为传世国宝,弥足珍贵。来自全国各地的当代传拓名家,还进行了传拓技艺现场演示。“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在中国古代藏书建筑和诗书文化以及丰富多样的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大背景下,集中表现了“清代样式雷图档”等重要典籍和文物,以及清华规划院“再现遗产”工程的多项最新成果——圆明园30个景区的数字复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技术手段下焕发出的活力。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专题讲座和论坛。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