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右文化的地域特征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陇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鲜明的特点,并深深植于陇右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氛围之中。

    首先,陇右文化具有典型的过渡性特征。陇右地区位于黄土高原的西部,它西接青藏高原,北连内蒙古高原,南邻秦巴山区,又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秦岭横贯南部,陇山纵列其东,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貌形态赋予陇右文化多样发展。陇山曾是一条重要的人文地理分界线,中原、关中人士历来以西越陇山为畏途,视陇山之西为异域荒凉之地和游牧射猎之区。而陇右南部为甘川陕三省的毗邻之地和通商要道。这种独特的人文地域,使陇右文化多样交汇。历史上,除汉族人口以外,先后曾有先秦时期的西戎、氐、羌、周人,西周春秋时期的秦人,汉魏十六国南北朝时期的羌、氐、匈奴、羯,唐宋时期的吐蕃、党项,元代以来的蒙古族、回族、藏族等民族长期活动于陇右地区或与汉族杂居。并且,明清以前,陇右地区长期是中原王朝与边族政权、统一王朝与分裂政权、汉民族与少数民族对峙争锋的前沿,政治、军事地位尤为重要。这种多民族融合及文化的交流碰撞,为陇右文化多样性奠定了基础。

    此外,陇右地区是农牧经济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过渡地带。陇右地区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的第一站,中原文化的西传、域外文明的输入,陇右为必经之路。在这种文化的双向交流和传输过程中,陇右所处的特殊区位使其发挥着重要的传导作用和关键的化合作用,也给陇右文化注入生机。其次,陇右文化具有多元互补的特征。陇右地域由于自然、民族的差异,又形成几个区域文化单元,陇东南接陕北,北近宁蒙,其文化既具三秦文化之特点,又兼草原文化之风格;陇南山区既有羌藏文化成分,又兼巴蜀文化因子;而甘南一带则为藏汉、回汉与藏回文化的交汇区。这三个区域又以陇右腹地陇中地区为核心构成多元并存、融通互补、趋同一体的陇右地域文化。无论是历史上多民族的交错杂居,还是现代人口与民族的分布格局,陇右地域文化的这一特征始终存在。

    同时,经济形态的过渡性赋予陇右文化较强的互补性特征。历史上由于陇右人口流动性大,使陇右文化呈现出一种混生形态,经由各族人民传播、交流、融通和推陈出新而摧生的不同文化,是陇右文化的常态形式。再次,陇右文化具有变异与趋同一致的地域特征。陇右地区早自新石器时代就以发达的农耕文明而著称,大地湾文化即其典型代表,因而当地形成了发达的农业文化。就历史上的民族分布格局而论,先秦时期的西戎、氐、羌,汉末魏晋时期的氐、羌,唐宋时期的吐蕃、党项,元代以来的蒙古族以及回族等,都曾一度成为陇右地区的主要居民。这些多以畜牧见长的民族,或以他们民族的文化取代当地文化,或以民族文化与当地文化相融合,使陇右地域文化具有了极强的变异与转型的功能。同时,陇右文化趋同倾向明显。陇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终与中华文化处于一种水乳交融和趋同发展状态。(雍际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