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右文化和民乐:中国地域文化之奇葩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在历史积淀中,以九曲黄河和广袤纯厚的黄土高原为大背景的陇右,形成了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陇西云阳板、天水旋鼓、高山剧、玉垒花灯戏、陇南影子戏、太平歌、号子、“花儿”等民歌深刻地反映和描绘了陇右的风俗民情。滑稽戏、傀儡戏、陇东道情、皮影戏和陇剧等多种民间大小戏曲,在陇右民俗的积淀中,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特色。剪纸、皮影、面塑、炕围画、卷轴画、寿材彩绘、墓葬壁画、百寿图等民间美术作品犹如群星闪耀,堪称稀世珍奇。
  民居是人类物质文明的反映。受历史、自然、环境、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陇右民居演变形成了特有的文化意蕴。人们利用自然条件修造固定的生活空间。居所基本上沿袭了古代先民的居住习俗,利用地形、地势、地物等天然条件,形成“窑洞”、“地窝子”等。陇右先民先后经历了多种不同的生产方式和经济形态。因而,陇右民居具有一定的向心性,后来发展为封闭性。最后,陇右民居,大多采用土木结构为主的造物方法,即“上栋下宇”式房屋。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