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与陇右地域文化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南郭寺《二妙轩碑》图


 

                                   □聂大受 文

  朱东润先生说:“乾元二年是一座大关,在这年以前杜甫的诗还没有超过唐代其他的诗人,在这年以后,唐代的诗人便很少有超过杜甫的了。”②杜甫的陇右之行及诗作在他一生的经历与诗歌创作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他的陇右诗能取得极高的成就,与陇右地域文化的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我们也看到,他的陇右之行及诗作,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对流寓之地的文学和文化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首先我们看到,作为“诗圣”,世界文化名人,杜甫的影响相当广远。他的经历,成为人们认识历史、了解祖国河山的一条独特途径,在这方面,他的陇右诗尤为突出。

  唐代陇右的历史资料散布于《新唐书》、《旧唐书》、《元和郡县志》等几部史志中,一鳞半爪,很不完备,所记只是战事、灾荒等内容,而杜甫陇右诗的大部分篇章,则直接记写了秦州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等多方面的状况:

  州图领同谷,驿道出流沙。

  降虏兼千账,居人有万家。

  马骄朱汉落,胡舞白题斜。

  年少临洮子,西来亦自夸。

     (《秦州杂诗二十首》其三)

  城上胡笳奏,山边汉节归。

  防河赴沦海,奉诏发金微。

     (《秦州杂诗二十首》其六)

  云气接崑崙,涔涔塞雨繁。

  羌童看渭水,使客向河源。

     (《秦州杂诗二十首》其十)

  陇右地处边塞,秦州一带胡汉杂居,处于中原文明的边缘地带,唐王朝在文化上采取的兼容开放政策,使这里成了胡汉文化交流融汇的大舞台,独特的地理环境所造就的民族浑融和文化多元的环境与不时出现的边烽紧急情势杜甫在诗中都有形象的描绘。居民之杂、物产之异、风俗之奇、地气之殊,一一可览;驿道关隘、烽燧军檄、使节边将、胡人胡物,历历在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