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争13岁天才少年 海归父辞职当奶爸(图文)

2011-11-28 来源: 浏览量:

 

  在“狼爸”号称自己培养出3个北大学生后,近日,深圳一名13岁男孩因为数学成绩超群而被北大清华争抢。相比“狼爸”萧百佑,饶家鼎的父亲饶浩雁在发现孩子的与众不同、尤其是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后,从加拿大回到国内,并辞去工作,在家做“全职奶爸”,全力辅导儿子。13岁的饶家鼎数学表现突出、钢琴六级,还喜欢游泳、滑雪等户外运动。

  不会说话 先会背诗

  饶家鼎7岁前一直跟父母在加拿大生活。目前就读于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二。与众不同的是,他今年只有13岁。在同龄人还在读初一、初二的时候,他今年已经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预录取,并入选2012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广东省数学代表队。

  饶家鼎的父亲饶浩雁介绍,儿子从小就表现了非同一般的天赋,还不会说话时便能断断续续背出一首唐诗。他说,保姆在喂奶时,习惯开着录音机,里面放着唐诗的录音,结果一次给孩子把尿时,饶家鼎断断续续的念出“白日依山尽”。饶浩雁说,听到儿子念诗自己非常惊讶,便鼓励孩子继续背,结果孩子不愿再背,“就是无意识中说出来的”。但一岁半时,已经可以背诵70多首古诗。

  饶浩雁说,儿子超强的记忆力让自己非常吃惊。饶家鼎3岁时,有一次,饶浩雁在车里想找《吻别》这首歌,“他就告诉我这首歌在第几张CD的第几首,时长是几分几秒”,饶浩雁当时惊呆了,因为车上有6张CD,每张有20首歌曲,他找出来一看,果然被儿子说对了。

  曾被以为 患自闭症

  饶家鼎从小表现出对数字的偏爱,甚至有些执着,一度让父母觉得孩子有自闭症倾向。饶浩雁说,在温哥华时,家附近的铁路墩上标有数字编号,3岁的饶家鼎按照顺序数,但是从98号之后,直接变成了102号,饶家鼎变得非常不安,情绪烦躁,“非要找到100和101”,又哭又闹。

  同时,饶家鼎还酷爱画停车位,并给每个车位标了编号,“一直到几万个”,饶浩雁说,有时候孩子睡觉,要自己帮忙写数字,“我觉得麻烦,就跳着写,结果他每次都要检查,发现数字对不上就哭”。因此,家长都怀疑孩子有自闭症倾向,但是对照症状,又发现孩子对生人、陌生环境非常适应,不像自闭症患者。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