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浆水面:天水最爱夏季解暑美食

2013-11-30 来源: 浏览量:

    说起天水的美食,很多的天水人或许想不起炒、烧、爆、煨、扣、炖、蒸、氽、炸的具体烹饪方法,或许想不起“四盘子”、“六君子”以及“十全席”的美味筵席,但说到传统面食的话,是谁都会津津乐道地讲到天水浆水面。每一个天水人,都是传统天水浆水面的忠实喜爱着。

    浆水又名酸菜,制作很简单,一般选用鲜嫩的苦苣、苜蓿、荠荠菜等野酵引子,盛在瓷罐内,加入煮好的面水盖好,三天后即成浆水。但是,虽然简单也有点挑剔,弄浆水的时候,一定得把瓷罐盖好,不能滴进任何,若是一不小心滴进点点馍馍渣渣,那一坛子浆水就成废水,无法食用了。等浆水制好也可再加点氽好的细杆芹菜,叫做投浆水,会使得浆水更好吃,待一天后真正的浆水就制好了。这样制成的浆水,持久耐放,一般的家庭,够吃个几个月的了。 就随时都可以吃上美味的天水浆水面了。

    天水浆水面的制作也很简单,盛适当的浆水,准备好野葱花,等锅中油烧七八分熟后,将野葱花放入油中,然后,尽快到入盛好的浆水,将浆水烧开后倒出。另取开水下面,等面煮好后放到碗中,加入适当的准备好的浆水(如果浆水过酸的话可以依个人口味添入适当开水),再配以其它佐料,加上香菜、葱段等即成天水浆水面。清凉可口的汤,劲道耐嚼的面,金黄诱人的葱花,再端出酱好的大蒜,冒着热气的炒韭菜,一碟盐巴,些许油泼辣子,便是一碗极品的天水浆水面。 

    天水浆水面有清热解暑、治疗疾病之功效,可单独作饮料。在炎炎夏日,上小学的小孩经常会带点浆水,彼此间相互尝尝各自母亲制作的美味浆水,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劳累一天之后,喝上一碗浆水,会使人感到清凉爽快,又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常食用天水浆水面还能治一些疾病,有高血压的病患者经常吃些芹菜浆水,能起到降低和稳定血压的作用。对肠胃和泌尿系统的某些病症也有一定疗效。有的医院用浆水配合药物医治烧伤,可大大减轻患者痛疼,取得显著疗效。

    在天水,制作浆水是每个家庭主妇都拿手的技艺,几乎家家户户,无论人口多少,都有一口盛浆水的酸菜缸。夏天,家里每天至少有一顿饭,必须是天水浆水面。更有一些喜欢吃酸饭的家庭,除了早餐,其余两顿都吃天水浆水面的。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每一个,都是吃着天水浆水面长大的。 天水浆水面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如果你不喜欢,也许你永远也喜欢不了那种味道,但是,一旦喜欢上就一辈子也忘不了了。 

    每一个离乡在外的甘肃人,回味最多的就是母亲自制的天水浆水面,虽然平平常常、简简单单,但是是任何一种美味也替代不了的家的味道。每次跟朋友聊起离家在外的感觉的时候,都会说起外面东西再好吃,也比不了家里的一碗天水浆水面,等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要一次性吃个几大碗,好好解解馋。经常晚上梦见吃到了一碗香喷喷的天水浆水面,浆水是妈妈制的浆水,面是妈妈的手擀面,既筋道又顺滑,醒来的时候,还在回忆梦里解馋的摸样。回味天水浆水面的时候,我就会去吃四川这边的酸菜面,虽然同是酸味,确实两种截然不同的口味,可是这样至少可以减缓一下对天水浆水面的渴望、对家的思念。

    浆水只要是夏天食用,但冬天也不会被聪明的天水人舍弃。冬天的时候,可以找些又绿又脆的那种卷心菜叶子,细心切成细丝状,洗干净,在开水里氽一会,不能太久,取出后在清水将菜绿色洗掉,放入瓷罐内,上面再灌上浆水,盖严盖子,由于冬天的天水比较冷,可以往瓷罐上盖点衣服什么的,三天后就成了酸菜。想吃时候,可以取出制好的酸菜,多次淘洗,洗到酸味适合口味后,将水捏干,然后再加点肉末之类的,放入辣椒面、葱段、蒜末以及其他佐料就是很好的包子馅。用酸菜制成的包子实在是一种难得的美味包子。另外,也可把洗干净的酸菜直接加以其他食料炒熟,单做一道菜肴,也不失为一道美味。

    在过去那些物质紧缺的日子里,故乡的人们就是靠着酸菜,靠着浆水来添补贫穷的生活。虽然很少能吃上用白而细的面粉擀成的面条,但精明的妇女们总是变着法的,用浆水,用酸菜,做出不同花样的饭菜来。酸菜散饭、浆水搅团、荞面根根、杂面面片、酸洋芋拌汤``````就是这些最平常最不起眼的粗茶淡饭,填饱了祖先们的肚子,糊着先民的口,养活着一代代的人们,直到今天。外公总觉得大鱼大肉什么的,都比不了一碗香喷喷的天水浆水面,无论什么时候,天水浆水面就是他的饭,就是他的生命,他是离不开天水浆水面的。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吃饺子、炒菜、火锅什么的,唯独他非得吃上一碗天水浆水面,才说是吃了饭的,才笑呵呵的说他的肚子是充实了的。

    天水浆水面在大鱼大肉面前,虽然朴素简单,但是它充实了一代又一代的天水人味蕾,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天水人,没有天水浆水面,天水人是活不下去的!如果有空,你也可以看看去美丽的陇上小江南,尝尝天水浆水面,不知你能不能喜欢上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