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力量大美食成桥梁!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吃货们Let's go!

2017-05-17 来源: 浏览量:

 在即将于5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与20个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自贸区建设。如今,在 “ 一带一路 ” 的倡议下,世界各国的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沿着 “ 丝路 ” 穿梭,丰富人们味蕾的同时更增进了人们对不同文化、传统的了解和认知。

  从中国西安的羊肉泡馍到土耳其烤肉,从新疆大盘鸡到西班牙海鲜饭……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沟通中原、西域乃至欧洲、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路线,更是一条感受、品味古老丝绸之路灿烂饮食文明的美食线路。古往今来,在来往商队的驼铃声声中、在互通有无的车来轨往间,世界各地的一些饮食传统就这样被保留下来,一带一路领召着一滋一味温暖着一情一意。 

  如今, “ 美食 ” 在国际交流间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可谓不可估量,它的 “ 七个联结 ” 和 “ 五个带动 ” 作用,必将让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软力量。它不仅在国与国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同时更能联结起各国的 “ 吃货 ” 。

  从物质的联结到文化的联结,美食能够填满你的胃、惊喜你的味蕾,还能挑动你的思想、直击你的内心。不管你是否相信,但美食真的可能感动人心,不仅仅是手艺、味道的力量,它背后的 “ 隐形调料 ” 才是烹饪的 “ 至关重要 ” !

  有了 “ 一带一路美食带路 ” 这个润滑剂、亲和剂, “ 一带一路 ” 的伟大倡议一定能够实现得更加顺畅,更加完满,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一定会再添感动之谊!

  下面先来看看那些外国的特色美食吧~不管是土耳其烤肉还是西班牙海鲜饭,亦或是比利时的巧克力……应有尽有!怎么样,中国的吃货们,你们准备好了吗?Let's go!

土耳其烤肉卷

  土耳其烤肉,(土耳其语 :donerkebap),即“旋转烤肉”,在德国 通常简称D?ner,D?ner即“旋转”,俄语称之为шаурма,而土耳其语“烤肉”即kebap,又音译作“卡巴”。这是一种把旋转烤羊肉 、牛肉或鸡肉削下来的肉加上配料而成的土耳其菜 式。

  土耳其烤肉分成很多种,在土耳其文中叫KEBAP,在中国的某些城市,你可以看到一个拿着大菜刀在一团正在烤的肉上切下大块大块的肉,放到一块馍中,招牌叫做土耳其旋转烤肉。

俄罗斯红菜汤

  红菜汤是中欧和东欧一些国家最大众化的汤,有很多版本和做法。在这些地区,罗宋汤大多以甜菜为主料,常加入马铃薯、红萝卜、菠菜和牛肉块、奶油等熬煮,因此呈紫红色。有些地方以番茄为主料,甜菜为辅料。波兰红菜汤还要加上一种饺子一起吃。

  红菜汤有素的,猪肉的,或者纯红菜头熬汤都可以叫做红菜汤,但基本要用红菜头打底才算正宗。红菜汤被列作世界三大名汤之一。

比利时巧克力

  它强调手工制作、个性化,口味极其丰富。 “ 如果没有这些 ‘ 舶来品 ’ ,今天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寡淡乏味 ” 。

法国奶酪

  法国奶酪种类繁多,是法国人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奶酪、红酒、芥末、葡萄、面包拼盆,体验不一样的法式健康美食。

西班牙海鲜饭

  西班牙海鲜饭是 西餐三大名菜之一,与法国蜗牛、意大利面齐名。

  西班牙海鲜饭源于西班牙鱼米之都——瓦伦西亚,是以西班牙产艮米为原料的一种饭类食品。实际上是深度通常不超过五公分的平底浅口大圆双耳锅。它卖相绝佳,黄澄澄的饭粒出自名贵的香料藏红花,饭中点缀着无数虾子、螃蟹、黑蚬、蛤、牡蛎、鱿鱼……热气腾腾,令人垂涎。图为2012年10月26日,西班牙海鲜饭。

伦敦炸鱼薯条

  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7月21日,伦敦,厨师展示英国最著名的小吃炸鱼薯条。裹上面粉炸的鱼,外酥里嫩,吃的时候配上香脆的薯条,还可以选择不同口味的酱汁。一般每份价格在8英镑左右,也有的卖到10英镑的。这道正宗的英式快餐,基本就可以被英国人当作一顿正餐,再配上红酒、沙拉,已经是很可以的了。

印度咖喱

  印度菜以咖喱闻名,主要用鱼、肉、菜等不同食物来调和多种香料,既不掩盖食物本身的天然滋味,又有浓郁的香味。每道菜都会有一款比较主要的调味料,比如孜然、马萨拉等;菜肴的烹饪方式也相对简单,有烧、烤、炒等几种。咖喱羊肉、酥炸鲜蔬等都是比较普遍的印度佳肴。另外,印度奶茶及饭后甜点也极具地方特色。图为咖喱鸡。

阿拉伯烙饼

  沙特阿拉伯人每日习惯两餐。早餐主要是 “ 弗瓦勒 ” (一种高梁糊糊)蘸奶油,晚餐为正餐,通常吃烙饼等。阿拉伯烙饼均由烤制而成,分机器制作和手工制作两种。刚烤好出炉的大饼分上下两层,外焦里嫩,热气腾腾,像小皮球一样鼓鼓囊囊的。

锡兰红茶

  锡兰红茶出产于斯里兰卡 ,是一种统称,或叫“西冷红茶”“惜兰红茶”,该名称源于锡兰的英文Ceylon的发音,直接音译而来。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

  锡兰红茶以卓越的品质、纯正的口感在中国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了解和认可。

  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7月3日,斯里兰卡科伦坡,世界著名茶品牌 迪尔玛(dilmah)组织主题为 “ 21世纪的下午茶革命 ” 的国际挑战赛,来自世界的21支队伍参与了比赛。

黑胡椒蟹

  黑胡椒蟹是新加坡第一美食,汇集了中式的酱油、印度的黑胡椒、马来的小辣椒与西式的牛油于一体,造就出了这另类 “ 冲鼻 ” 的独特味道。

  成菜后蟹壳上散放香菜,盘底垫生菜叶,红红绿绿之间能看到星星点点的黑胡椒粒,海鲜特有的气息加上微焦辛呛的黑胡椒的香味扑鼻。食毕蟹肉,那被熏染上浓纯酱汁的蟹壳也让人无法放弃。

椰奶明虾汤

  这道以明虾为主要食材的泰国菜依然处处不离 “ 酸辣 ” ,只一口,你就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几种泰国特有的香料来 —— 南姜、香茅、柠檬叶、泰国辣椒等。味道跟著名的冬阴功汤有点儿相似,但椰奶的融入让这道汤变得异常浓郁,椰奶香气扑鼻,让人一喝就上瘾。

越南河粉

  越南人通常在早餐时吃大米制成的河粉,佐以豆芽、香叶,配上鸡丝或者牛肉,再加上慢火熬炖的肉汤,一碗下肚,满足!

  越南菜讲究阴阳调和,菜肴精致、酸甜可口,外加一点点辣,烹调时注重清爽原味,以蒸、煮、烧烤、凉拌为多,鱼露、香花菜和青柠檬等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佐料。油炸或烧烤的菜,会配以新鲜生菜、薄荷、金不换等生吃菜类,去腻下火。

  说到美食怎么能不提到中国呢?看过了这么多国外的美食后,吃货们又坐不住了:我们大中国的美食文化才是真正的“博大精深”呢!

  是啊,从西安的羊肉泡馍到兰州拉面,从新疆的手抓饭到桂林米粉……从北到南、从西到东,中华大地不管哪个地区都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下面就一起跟随“一带一路”的脚步看看让外国人惊艳的那些中国美食吧~ 

兰州拉面

  兰州的清晨,是从牛肉面开始的!

  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既是兰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外地人了解兰州的重要窗口:和好的面团在兑入秘制的蓬灰水后,略醒片刻,便能在拉面师傅手中变化出粗细不一、圆扁不同的10多种面条形状,配以鲜美的牛肉清汤,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口腹之欲。图为2013年5月29日,西北菜,拉面。

陕西羊肉泡馍

  “ 一带一路 ”的国内段,走陆路,西北地区的肉夹馍、羊肉泡馍、油胡璇饼、大盘鸡、烤羊肉等,西南地区的桂林米粉、过桥米线等,想起来就嘴馋;走海路,车螺、花蟹、大黄鱼……原汁原味的海鲜勾人食欲。

  羊肉泡馍是陕西名吃。要想好吃,必须得先把馍弄好,最主要的是汤,不能随便做,得把握好火候、味道。

  制作方法:先将优质的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馍,是一种白面烤饼,吃时将其掰碎成黄豆般大小放入碗内,然后交厨师在碗里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汤,并配以葱沫、白菜丝、料酒、粉丝、盐、味精等调料,做出来真是味道鲜美。

  图为2016年9月26日,陕西西安永兴坊美食街,一碗羊肉泡馍。

  

西安肉夹馍

  肉夹馍,实际是两种食物的绝妙组合:腊汁肉,白吉馍。

  肉夹馍合腊汁肉、白吉馍为一体,互为烘托,将各自滋味发挥到极致。馍香肉酥,肥而不腻,回味无穷。腊汁肉历史悠久,闻名中国,配上白吉馍,有着“中式汉堡”的美誉,扬名中外,深受人们喜爱。

  腊汁肉夹馍由三十多种调料精心配制而成,由于选料精细,火功到家,加上使用陈年老汤,因此所制的腊汁肉与众不同,具有色泽红润,气味芬芳,肉质软糯,糜而不烂,浓郁醇香,独特风味。

  图为2015年11月3日,2015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佛山美食节闭幕,肉夹馍。

新疆手抓饭

  抓饭是新疆各族人民普遍喜爱的食物,维吾尔语称其为“坡罗”。做法是先用油炒洋葱、黄萝卜丝(用胡萝卜是因为新疆特产黄萝卜产量少,所以其他地区只能用胡萝卜代替)、羊肉块,然后放入淘净的大米加水焖蒸。

  抓饭营养丰富,具有食补的功效,是维吾尔民族过节、待客的必备食品之一。因为最初是用手抓食的,故得此名。不过现在大家吃抓饭都改用筷子或勺子,不再直接下手抓啦。

  图为2016年6月29日,广东广州,探访广州 “ 我从新疆来 ” 餐厅,手抓饭,新疆人每天都要吃的美食。河北新疆大厦一带俨然成为广州吃新疆菜的据点,一间 “ 我从新疆来 ” 的餐厅落户时代广场后面的天河汇。清真装修风格,吊顶、壁画、骆驼阿凡提等小摆件营造出新疆风情。进门右手边新疆空运而来的西红柿、老汉瓜、哈密瓜、航椒等果蔬新鲜逼人,店内的小超市还售卖大列巴、哈密大枣等新疆特产,让人眼花缭乱,口水直流。

新疆大盘鸡

  又名为沙湾大盘鸡,是新疆名菜,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配皮带面烹饪而成。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是餐桌上的佳品。

  这道菜,口感独特、味道新颖,既有西北人喜欢的粗犷豪气的辣味儿,又融合了老四川人为这疯狂的舌尖上的麻味儿。

  图为2016年6月29日,广东广州,探访广州 “ 我从新疆来 ” 餐厅,老板颇为得意的招牌菜-新疆大盘鸡。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是桂林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地方风味小吃。其做法是取制成的米粉,配以由牛肉、猪肉、猪筒骨、花椒、甘草、小茴、罗汉果等熬制的卤水即成。吃起来圆细柔韧,富有筋力,鲜美芳醇,香松爽口。

  图为:2009年6月27日,桂林三鲜米粉。

福州安南粿

  福州人有句俗话,叫 “ 七溜八溜,莫离福州 ” ,意思是福州饮食的风味独好,乡人不忍离去。福州有许许多多极富地方特色的小吃,为有福之州平添了口福这一大享受。据统计,福州的小吃过去曾经有超过200种之多。

  图为福州安泰楼出品的安南粿。安南粿用糯米、晚籼米混合磨浆压干,加红糖浆揉捏,摘成粒,装入绿豆馅,包密放入木模中压扁,上入笼屉蒸熟取出,色淡红,质软甜润。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是一道中国海南省美食,之后在新加坡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成为国菜。

  主要食材是鸡肉和大米,主要烹饪工艺是烫煮。

  海南鸡饭起源于中国海南岛的文昌市。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20世纪初期,随着移民潮,这个菜式传至东南亚,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等地发扬光大。

  随着 “ 一带一路 ” 建设,各种特色美食在沿着丝路穿梭,中国美食文化也沿着丝路走向世界。比如,波兰人的饺子情结、罗马尼亚人爱吃 “ 杀猪菜 ” 、俄罗斯有 “ 馒头 ”“ 沙琪玛 ” 、巴基斯坦 “ 硬 ” 菜带 “ 川 ” 味、新加坡 “ 国菜 ” 是海南鸡饭等。

  看过了这么多美食后,是不是对此次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更期待了?嗯,或者说,是对“一带一路”上的各国美食更期待了呢~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