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代骄子
天水烈士之子寻找进藏先遣连牺牲烈士家属

时间:2016-06-03 07:52:32  来源:天水广电网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09年11月,天水甘谷籍烈士陈忠义之子陈永泰,在应邀赴山东聊城参加孔繁森同志殉职十五周年活动时,发现时过60年,与父亲一同先后牺牲的62位烈士家属至今绝大多数还不

  2009年11月,天水甘谷籍烈士陈忠义之子陈永泰,在应邀赴山东聊城参加孔繁森同志殉职十五周年活动时,发现时过60年,与父亲一同先后牺牲的62位烈士家属至今绝大多数还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于是,他在向部队领导机关写信反映的同时,开始了个人的寻访工作。一段尘封了60年的历史记忆,一位古稀老人近半个世纪寻找父辈革命足迹的艰辛历程,怀着对烈士们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的敬仰之情,在全国各地寻找烈士亲属,为他们送去迟到60年的烈士证明。

 

 

  时至今日,陈永泰已经寻找到24名烈士家属,还有39名烈士家属还未找到。如果有热心朋友知道相关线索,请与《直播天水》栏目组、爱天水微信公众号或者陈永泰(电话:138 9388 8268)联系,帮助烈士家属完成他们的心愿。

  1950年1月,中共中央正式发布《关于进军西藏的决定》,确定以西南军区18军为主力自川康方向进藏。此外从云南、青海、新疆分别派出部队多路进发解放西藏。

  根据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最先出发的是由新疆启程的西北军区进藏先遣连。这个先遣连可是大名鼎鼎的英雄连。他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享有若干“第一”的标签:第一支进入藏区的部队;第一支在5000米以上驻守的部队;第一支与西藏地方当局签定和平协议的部队;第一支全连战士一次性全部荣记一等功的部队......等等不胜枚数。

  1951年8月3日,先遣连的官兵在没有地图,没有导向,没有道路的情况下,以惊人的毅力,孤军徒步2000度公里,横跨海拔6400多米的昆仑山和冈底斯山,历经千辛万苦,以牺牲63名战士为代价,和平解放了阿里全境。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