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秦州区《辛氏家谱》

2011-10-21 来源: 浏览量:

1279613922524.jpg

1279613922525.jpg

  佳谱志序

  纪载之体,其源盖出于史,自古纪传始于尚书,编年肇自春秋。尚书史而经类相以,大抵不离乎纪传者近是。其实亦史载年,然予以为志谱也,可通于礼。而周礼周官教子相传,昔日老莱子戏母诹天心,不忘父母养育恩,孟母教子立家训,教育不离孔圣人,门第光辉天理兴,大舜耕田有道君,风俗相传数千秋,纪世不忘国土恩,则弊吏之所以严诛赏也。故周礼周公致太平之书先祖文,文访贤士,武吉孝母供双亲,春秋道德立二字,夏商两朝一千春,殷纣降香留诗语,传流后世无道君。周朝列立四个字,道德仁义八百春。四子周公且治礼,而文王访贤士,孝子贤孙为四宝:可治国也,感动天地,风调雨顺;感动民情,克己复礼。天理娴熟,而后人即本之以作谱志,则志之为体不又源于周礼也哉!

  版章朱书考订超莅荟萃,翻阅旧谱,辄有志篡修,因于簿书之暇,故立祖纪世山川、礼制、官职。方今中外一家,版章式廓,兴国之广,远及外藩。圣天子复稽古证今,博综淹贯,抚绥方夏,遐逮同文,及以超  居守土,搂罗补缀,责有攸司因分门析类荟萃荫荐、莅世孙,成编,岂敢谓黼黻什平,亦聊以备太史輶轩之采择而已。

  时万历朱书抄薄序并书佳谱

  续修家谱志序

  盖闻国有史,州有志,族有乘。《尚书》《春秋》者,宏阔简约,故有谷梁、公羊、左氏传之。迨至史迁开纪传之先河,班氏首创断代,汉魏隋唐宋元明清,凡二十五史,载朝代之更替,人事之代谢,纲目分明也。至于州志云者,设朝代、建置、人物、艺文、异变,亦实为一州一郡之载史也。而我泱泱华夏,肇自太昊伏羲,今已万世,五十六支民族之数,九百六十万之版图,根深蒂固而枝繁叶茂,岂无漏万者乎?

  故族乘者,祠家族之宗祖,叙人伦之尊卑,载亲疏之远近。以大辑小,以亲联疏,以远维近。昭穆以纶之,名物以纪之,恩义以固之。无则宗法不立,宗法不立则宗祖不统,宗祖不统岂非木之忘本,水之无源乎!是故虽为一宗一族之纸墨,实为史志之张目也哉!

  夫陇右秦州,历史悠久,汉曰陇西、汉阳,晋唐曰秦州,宋元曰成纪,明曰巩昌府,清曰直隶州。秦州辛氏一族,源远流长。大禹之后有莘氏,曰高曰史曰辛曰陈,故高史辛陈原为一家,辛公纪辰一代,夏八代,商十代,周二十有三。大汉开国,子孙繁衍,遍山东、四川者也。汉初迁至陇西,故陇西为郡望。秦州辛氏始于武贤公,宣帝驾下大臣也。其后兴汉四百载十有一代,后汉三国十三代,两晋三代,唐宋十代,元三代,明初纪辰七十代(按:汉前三十九代,汉后三十一代),崇祯末年六代,纪汉初明末三十七代,纪夏商纪世七十六代穆依孙。谱系清楚,代有贤才。或以武功,或以文雅,循臣良吏,功在当朝社稷,荫庇秦州子孙。惜乎满清而后,族谱乏载,钩冗无征,代系莫辨,实为憾矣。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