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乡史话(一)

2012-01-19 来源:天水小江南三阳川的博客 浏览量:

                                                                             前    

 

拿到卢老的《渭南镇志》手稿是去年国庆的事。

看着老先生书写整齐的手稿,厚厚的5本。一看都知道那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的,因为对我们一个西北较为落后的地方,许多东西没有文字的记录,要编出一个历史脉络清晰,发展沿革明确,给人以全面的生动印象的史志是比较棘手的事,但卢老以耄耋之年竟完成这样一个艰巨任务,这让晚辈的我汗颜不已。这不是恭维之词。

从拿到手稿到今天打印成册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月,在这样一个漫长的时间,我利用空闲和晚上断断续续的往电脑上输字,有时候打不了几个字就被琐事打扰,而且自己由于使用电脑过久,常常脖子发困甚至难受,因此把手稿文字输入电脑成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即便如此辛苦,我也仅仅是照本输录,为此我常想,如果还要到处采访询问、收集资料、整理删削,那么这个工作量将超出我的想象。

但老先生完成了为我们渭南镇的立志工作。

这个本子在史志的规范性上可能还有一些瑕疵,但它确是目前我们这个西北小镇史志的第一书。

本志较为翔实地展示了渭南镇的自然风物、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其中我们可以体会这个地处天水北乡的古镇近几十年来的缓慢变化以及沉淀在这块土地上深厚的文化气息,虽然清贫却俊秀无比:有渭水的滋养、有伏羲画卦台的深邃、有古老儒家文化的一脉传承,使这块土地和喧嚣的外边世界呈现出迥异风格,和外面世界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景象相比,我的家乡处在一个温润的河川里平平静静的,很有些世外的清幽和闲适。这是一块在浮躁世界里净化心灵放松精神的圣地。

卢老先生在这块充满诗情画意世界里,写字、画画、策杖游历,访问编撰,几年来编撰了许多册子,为这一川田园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高山仰止,卢老以诗、书、画、史四位一体的风度成为我们乡里的文化高峰,这本册子也必将激励渭南镇子弟为加快家乡发展而发奋努力。

                              

(萧扬   2010.5.1 天水)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42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