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阳川 (二)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三阳川地理分析

 

  三阳川面北两山,绵延不断,相揖遥对,渭河东西欧国家贯穿,葫芦河从北来汇,交相冲积形成巨大的平川盆地,卦台山崎居于西,形若龙首高昂毓秀,相传羲皇距此台放眼三阳,象天法地,妙悟八卦,肇始文明,启迪蒙昧。

 

  伏羲在三阳川卦台山画八卦相传久矣,全国再无二处,使华夏子孙代代深信无疑。伏羲画卦,不仅限于对自然界的观察,更重要的是他理性思考和超凡的思维方式。伏羲之所以能画八卦,在于他具有特殊的思维层次,并非是什么台或山天地之大,为何要将伏羲画卦和三阳川之卦台相联系?一言之,风水使然,三阳川之地理风水和八卦天机暗合。三阳川的地理形势构成天然的八卦太极图,据卦台山文保组张汝贤、天曜彰二先生多年研究总结所述如下:

 

  1、 渭河由西而来,在三阳川蜿蜒东流,在东西峡口间的马咀山处形成一个巨大的“S”形,而南北两山呈外弓形,若抱若合,整个三阳川犹如一幅巨形的太极图,阴阳分界即是渭河。渭南镇,中滩镇即是阴阳鱼的眼睛,雪后或晴空登台俯瞰,图形分外明显,卦台山为上龙首,南山众脉为龙身,导流山为下龙首,北山群岭为龙身,两龙首尾合围,构成太极边缘。乾南坤北,与伏羲先天八卦之乾坤两卦暗合,定乾坤即定天地,阴阳六爻互相配合变换生成整优点卦体。

 

  2、 整个三阳川象天之圆,渭河葫芦河盘绕交流,暗合天体之银河,而峰峦山脉分布犹如星座。又太阳黄道经北回归的夹角为23.37,而三阳川最南端的善家寺至北端的郭家寺直线距离是22.8里,符合“上象下形”可见三阳川的地理风水与天象对应。

  3、 一九九二年,华夏易学工程研究会理事王赣,台湾中国六经学术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张渊量二先生来卦台考察,他俩以易学之道的观点视察三阳川,均认为此地”上应天心,下成帝座,立天地之心元极地也,三阳川是一幅天造地设的太极八卦图。”但见三阳川“一川星月,二条银河,八面云出,千家烟村,万里春光,莽莽苍苍,雾气腾腾,灵光袭人,三阳开泰,妙不可言”。

  (二) 九龙朝八卦,伏羲镇压中华

 

  卦台山周围有九座峰峦,峰头宛如龙首都向卦台扑来,如九龙山、交场山、蝎子山、陇寺山、黑羊山、龙马山、庙咀山、鸽子山,这九条山脉一起一伏,龙身转绕,山势赫赫,烟雾飘飘,如朝如拜,九龙朝八卦之说,因故而得焉!

 

  (三) 六寨九坪之说

  三阳川有六个叫寨的村名,如渭南乡的毛旗寨(杨赵村)、熊集寨(渭西村)、李家寨(左李村)、王旗寨(王旗村)、中滩乡的樊家寨、石佛乡的张家寨。又有九个叫坪的村名,如渭南乡的富家坪、黄家坪、中滩乡的汪家坪,石佛乡的张家坪,西坪乡的李家坪、霍家坪、漆家坪、丁家坪、谢家坪。伏羲画八卦,文王演周易,天有三奇地有六仪。卦分六爻、九宫、暗合三阳、六寨、九坪、六十花甲子、一年四季,每季九十天,六六三十六,四九三十六,一年三百六十天,古传曰:“三阳川万古名,因有六寨九道坪”,可谓其巧之合也。

 

  (四) 三阳川是十二生肖的家园

 

  “三阳开泰,群肖环绕”是天水市文联主席陈冠英先生的题词,三阳川有些山名村名用谐音可牵强附会与十二地支或与十二生肖像有关。适,陈冠英先生与其妻张维萍女士夫妇合编《十二生肖印刻集》配有天水诗人的名作,二人专程来卦台考研其源,听了张汝贤先生讲述,非常满意,给于充分认许,赞曰:“三阳是龙的聚会所,十二生肖家园”。

  子(鼠)即鼠儿坪 丑(牛)即牛家庄

 

  寅(虎)即老虎岭 卯(兔)即花卯咀

 

  辰(龙)即黑龙咀 巳(蛇)即白蛇碥

 

  午(马)即马家山 末(羊)即杨家庄

 

  申(猴)即张家元,谐音猿,猿即是猴。

 

  酉(鸡)即早阳寺,鸡鸣早起。

 

  戌(狗)即缑家庄,原为苟家庄,清朝总兵苟廉奎改为缑的,景家湾早称苟家上湾,老坟的碑上仍为苟字。

 

  亥(猪)即石佛朱家庄。

 

  (五) 中滩乡二十四个自然村

 

  暗合一年二十四节气

  中滩乡为三阳川的中心地带,内有二十四个自然村居住历史久远,暗合二十四节气,可谓奇妙巧合,即:白家底下,张家小庄,早湾里,樊家寨子,蒲家甸子,河里杨家,缑家庄,高家磨,毛家庄,牛家庄,熊家庄,陈家大庄,蒋家庄,李家庄,王家庄,上陈家,雷王集,汪家坪,后川里,背湾里,陈家窑,渠刘家,张家沟,郭家坪等。过春节时村民常贴这样一付春联“安居即是羲皇里,乐岁还同三阳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