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地湾奇迹之二:F411地画(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F411房址位于大地湾遗址东南部第5挖掘区,东距F405约70米,于1982年10月27日中午挖掘清理出来的,距今大约5000年左右,地画所运用的颜料经化验分析为炭黑色,绘于渗水性较强的白石灰面上,不易脱落,所以历经5千年漫长岁月仍能保存下来。地画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并排的三个人物,除左侧人物已模糊不清外,其余两个人物保存较好。中间人物较清楚,但头部较模糊,呈圆形,头顶前有披散而飘起的头发,颈较粗,肩宽平,腰亦较粗。两脚交叉,两脚上翘。左臂向上弯曲至头部,右臂下垂内曲,手中持一棍棒类器物。上部左侧人物与其形态大致相同,惟独右小腿因居住地面的磨损而破坏,头也呈圆形,头顶前有两缕披下的头发,颈较细,上身呈倒三角形,显得腰身较细,肩部左低右高,胸部突出。两腿较丰圆,也相交直立,似行走状。其左臂弯曲上举至头部,右臂下垂也作手握器物之状。

地画下层,用黑色粗线画一长方框,框内绘有两动物,动物图象色泽较淡,线条较模糊。在纲挖掘清理出来时,图象较清晰,现在看上去就十分模糊,效果远不如纲出土时候了。但因当时在场的考古人员对动物形象的理解不尽相同,因此对其解说就不尽相同。框内两个动物形象基本一样,头朝左,呈圆形,身体呈椭圆形,身上4条弧线斑纹,4条弯曲的腿,身后还有一条向下弯曲的长尾巴,头上有翘起的触角,应是两个爬行类动物。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