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大地湾(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8000年前的宫殿

  如果没有1958年那次甘肃文管会的文物普查,大地湾、邵店村、五营,甚至是秦安,就极少会有人知道和光顾了。从1958年发现大地湾新石器文化遗址,到1978年正式开始考古发掘,中间隔了20年。甘肃是个古文化大省,又是个穷省,经费的短缺让几十年后震动中外的村落、彩陶、宫殿姗姗来迟。沉睡了5000~8000年的宝贝就在大地湾人每天劳作、行走和居住的地底下两米处。开始的发现只是星星点点,后来则是满坡满梁。文物遗址保护区从开始的几千平方米一下子扩展到110万平方米。然而,这还没有终结,最近的航拍显示,大地湾遗址至少有275万平方米!北依清水源,南抵龙山山梁,西起邵店村东,东迄高街沟,几乎每一平米的土方上都有遗址的存在。这里的乡民不允许打井,不允许深耕,不允许打地基,因为,他们的脚底下随处都是文物。守着这样满山满坡的文物,大地湾人倒没有太多的觊觎之心,文物考古队在此地工作了六年(1978-1984年),所挖掘的面积不过是整个文化遗存的0.5%,大量繁重且争议极大的年代分期,使得大地湾遗址考古报告在差不多又过了20个春秋后仍然没有公布于世。这个堪与秦始皇兵马俑、三星堆文化遗址相媲美的远古文化,直到今天还要比附于仰韶文化做断代和命名。

  大地湾从8000年前就有远古先民在此聚落了。早先的几个只是每处五、六平方米的半地穴小茅房,里面没有火坑,也许只是打猎临时歇脚或者隐蔽的所在,人口也不过十数人。在那个时候,先民们有了自己种植的粮食--黍。

  差不多过了2000年,这里的文化火种突然像夏日夜空的流星雨一下子繁盛起来。房子不但面积扩大了,有了火坑(说明先民在这里定居了下来),房子的分布围成了个圆圈,中间有一块作广场的空地,房子的外围还挖了防野兽和敌人侵犯的壕沟。先民们仍然以狩猎为主,单从发现的动物骨骼就可以发见17000多种动物曾经成了先民的盘中餐。肥沃的清水源河谷是最好的耕地,大量的粮食必须要用陶器来盛装,8000年的彩陶雏影顿时丰满起来。制陶是女人们的工作,陶器除了要满足使用的方便外,美观也是必备的条件。捏制彩陶的红粘土在附近并没有出产,可能是通过猎物或谷物从远处交换得来,来之不易的原料自然要用最精美的装饰来打扮。绘画的着彩只用了红与黑两种矿物颜料,颜料要在磨盘里细细地碾碎,再蘸了水描画上去。优美的玫瑰花纹、蛙纹、鱼纹在红黑的相映间展现一种粗犷和神秘的生命激情来。

  又差不多过了1000年,大概是清水源有过一次大洪水,先民们开始把住处搬到高岗上。在俯瞰河水的山崖上,耸立起一座面积达420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来。“宫殿”和故宫三大殿颇有近似之处。外围是一圈高耸的原木柱子,外面用泥裹糊,早先可能在上面画了各种彩绘的图案;殿中是个大火塘,殿中的地面用白灰抹平,中间有一幅让人暇思的人物图案,可以看出是一男一女的模样,男性阳具雄伟,指向女性。推测起来,这间被称为“宫殿”的建筑倒有可能是原始先民们欢会的神庙,这在古埃及、古希腊乃至古印度已是司空见惯的文化习俗了。大殿的南门还有一处宽阔的广场,显然是供民众集会的场所。在称为“F901”的四周,大大小小分布了各处房所四百余座,还有数十处墓穴。这些半地穴房,里面的各种文物被取走,留了三、四间供观览外,其余均做了回填。大殿的原址上盖了间博物馆,花了七十多万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