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近 遗 址---文学作品

2010-12-28 来源: 浏览量:

 

近 遗
柳     杰
不是黄金旅游周,也不逢从从容容的假期,择定一个天气尚好的的礼拜天,我们学校师生一行80多人去参观大地湾原始遗址。没有累人的行囊,没有游山逛园的冲动,我随了大家,漫不经心地出发了。
想来,那其中的不情愿还不是缘于我对卑处小县、对原始遗址的无知和淡视。
一路风尘
车驰出庄浪地界,一进入秦安县境,道路马上变成了沙土路面,狭窄,坑洼,积水,客车不停的左颠右荡,时疾时缓,时走时停。深秋的清晨,车窗外,霜弥漫着整个沟谷。山脚,村庄朦胧,晒晾在屋顶的玉米棒子,黄灿灿地撩人困眼;山上,耕牛、农人已完全退隐村庄,裸露的田地已开始脱叶,显得干枯,萧疏,有些果树还挂着果子,这些果种,须经凝霜,方可全熟、透熟而始成美味。
一路行来,沙土飞扬,满目衰凉。倒是车厢内同学们此起彼伏的歌声,一如他们在课堂上那真挚的笑容,渴盼的目光,荡涤掉人旅途的疲劳。
车终于到了五营乡的邵店村,这是一个封闭、僻远的村镇,南北环山,东西只有一条公路与外界交通。这一天,正逢集日,小街更显拥挤,嚣杂,我们的客车挤进小街,俨然一个庞然大物。这儿的人,逛街真是游哉优哉!
任凭车喇叭鸣得再响,哪怕车再小心寸进,他们依然信步在荡,或站着闲话磨牙,那种悠悠忽忽、不理不睬的行事神情,让人无奈得近乎切齿。至于民居,占地促狭,布局杂沓,屋顶墙面,不饰不粉。
如果用文化的眼光去打量这里的人群和民居,我便缺少资格,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浮华的现世,渭水流域的人们自成一种生活情态——适意而不苟合,本份而不张扬。
村落遗址
我们首先参观了“大地湾文化遗址图片展”展室仅一室,面积不大,图片不多不少。我想,图片展是文化普及的直截了当的一种方式,但它掺杂了别种技术和一定审美倾向的因素。既来参观遗址,我更渴望身临其境去触摸遗址的鲜活气息。
好容易等大家从展室出来,我便随了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原始村落遗址。
村落遗址在街道的南侧,这是一个废弃不种的荒园。四周土墙,园内丛草,松柏葱茏,五间“茅屋”依地而搭,屋顶呈梯形或三角形,茅草盖顶,像蒙古包,又像麦场上积年未碾的麦垛。解说的人告诉我们,这是复制品!我不禁惊叹现代人丰富的想像力,它把悠远的历史面目还原了,嫁接了,定格了,让我们穿越历史的浩渺风烟,亲耳聆听那段古老而美丽的故事,亲身沐浴那种神秘而苍凉的气息。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