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医大学放假回乡的学生看天水祭祀伏羲

2019-02-22 来源:云南中医大学 浏览量:

  天水伏羲庙春祭庙会是在农历正月十三日至正月十七日举行,是天水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高潮,发自民间,传承千年,我的祖辈们年年前往祭拜。今年我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深入参加了这次祭典,不得不说真的被宏大的祭祀场面和庄严的祭祀形式深深地震撼了!

\

  我是在正月十五中午来到伏羲庙,当时伏羲城和伏羲庙内外已经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祭祀长队夹在人群当中整齐地贯穿了大半个伏羲城。我带着工作证傻头傻脑地站在上千人的祭祀队伍当中,等待着下午四点举行的“迎献饭”仪式。通过我的了解,这个祭祀队伍是由好几个不同的方队组成,有唢呐队、主祭人、助祭人、夹板舞、旗队、献饭队、仪仗队、朝山会唢呐以及自发组织的群众队伍,他们都穿着属于自己方队的特定服饰,拿着各种不同的祭祀品。献饭队伍更是琳琅满目,都是我们天水当地的佳肴,什么栆馍啊、老三片啊还有羊头、牛头等等数不胜数。

\

  (作为祭祀志愿者由太昊祭祀中心发的工作证)

  献饭,全是由天水当地民间祭祀组织“上元会”的大爷大妈们手工制作,他们对有关祭祀的东西有着一种强迫症般的挑剔,连盛放祭品的托盘都是他们定制的精品窑瓷,其间他们还将一盘点心换成了人头般大的手工栆馍。似乎只怕态度还不够虔诚,场面还不够宏大,仪式还不够震撼。伏羲庙敬业的工作人员在熙攘的人群当中来回穿梭,认真的组织着祭祀队伍。

\

  (图中祭品为羊头、牛头、猪头,名为“三牲”太牢之礼)

\

  (众多祭品之一“稷”,鼎中放着五谷,显示了对伏羲的无上崇拜与人民对生活的无限期望)

  下午四点,“迎献饭”仪式正式开始,龙舞熙朝、锣鼓喧天,长龙般的队伍先绕城一周然后进入了伏羲庙内,人们小心地将山珍海味摆上供台,舞龙、舞狮、夹板舞等传统艺术依次都在神位前献上了最虔诚的表演。

\

  (琳琅满目的献饭摆上供桌,这是人们最朴实的祈福)

  看着这热闹的场景,恍惚中我觉得在今日,在远古神祗面前,人与人之间似乎分毫无差,无关老幼、无关怨亲、无关贫富,所有人要么跪拜要么合十或是心怀崇敬。

\

  (可爱的小豆丁们在跪拜)

  这些献饭队伍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自发的,出力而不拿工资,他们说庙会活动一年比一年办的更加热闹、更加整齐。伏羲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要一直忙到凌晨三点,但他们还是要坚持做好每一个环节,因为这是我们天水人的文化自信!我看着他们疲劳而又充满笑容的脸,深深的感受到不知不觉中我们天水的老百姓真的都已在中国梦的道路上前进着了!

\

  (仪式开始前仪仗队成员在休息,而我在望着匾额)

  我要为参与祭祀的老百姓和举办祭祀的工作人员们点赞!他们真的都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回归,传承与弘扬。

\

(这里刚杀了一只黑山羊用于祭祀,人们拿钱沾点血以求福气)

  我目前就读于中医药大学,而中医与伏羲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一再拜托我一定要让他们去了解这个古老深奥的伏羲文化,我其实很内疚。我作为一个从天水土生土长的人,去过伏羲庙不下百遍,但是对于伏羲文化可以说只知其名而不懂其意。并且我认为与我同龄的同乡大学生们也不会比我的情况好到哪去,我们在学校中天天叫喊回归传统文化,但其实并为知行合一。

\

  (伏羲庙匾额一角)

  今日的参与和了解,让我懂得伏羲文化不仅是中医文化之源,也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天水伏羲庙更是我们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我作为一个天水的女儿,我很骄傲!

  太极阴阳,伏羲画卦,还有中医的五行藏象都是非常高深的知识,很有意思,可偏偏有许多人认为这些是虚无缥缈的,着实令人可笑。外国人不远万里前来求学,希望瞥见中华文化的冰山一角,而我们自己却对这些瑰宝不屑一顾……

  我们为什么每年都要搞三次祭典呢,不麻烦吗?为什么每次阵仗要这么大,不劳民伤财吗?为什么每次祭典几乎全城人都来祭拜,不累吗?

  是的,伏羲对中国人的意义大概外国人很难想象,伏羲对中医的意义外行人大概很难想象,伏羲对中华文明的意义大概全世界都很难想象!

  人们祭祀伏羲不光为了祈福,更多的是向这个伟大的人表达感激,传承他带领远古的人们自强不息,面对未知的自然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自从伏羲一画开天后,中华文明便开始了八千年的发展,文字、礼仪等都由此而来。西方神话中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因给人类生活带来光明而被人们始终铭记,而伏羲是我们东方历史中让人类脱离了茹毛饮血的时代,肇启文明的人文始祖,也应当让人们如此对待!

  希望我们这些新时代大学生能够在向前奔跑的过程中回头看看这些古老渊博的文化,从心底接受他们。北宋大儒张载曾对后世读书人这样要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认为这是我们这些新时代大学生的始终奋斗方向,毕竟这个世界最终是我们的!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