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伏羲文化根脉 汇聚民族复兴力量

2023-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浏览量:

  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今天在羲皇故里天水市隆重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寻根溯源,追思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功绩,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伏羲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先始,生于古成纪,即今天的天水。上古时代,伏羲率领部落先民,以聪颖智慧、超凡创造力、坚忍不拔的精神,进行了认识自然、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实践。面对原始、蒙昧的生存状态,伏羲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取火种、养牺牲、兴庖厨、造甲历、制嫁娶、定姓氏、创礼乐……以智慧之光引导先民,摆脱了原始的生活方式,开辟了人类的远古文明。这一“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中华文明的根基。几千年来,伏羲为世代所崇敬,被尊称“三皇之首”“百王之先”。

  作为“羲皇故里”,在天水祭祀伏羲,相沿成习,自古不辍。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公祭伏羲大典;2005年,提升为省级规格,定于每年6月22日举行;2013年开始,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4年以来,又同时与台湾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数十年间,公祭伏羲大典的规格不断提升,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已成为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中华文明、传承民族本源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传承和弘扬伏羲文化,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挖掘伏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甘肃力量。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力抓手。以公祭伏羲大典为契机,各级各部门要依托独特的文化遗产,把文化品牌用好,把重大节会扮靓,加快文化龙头企业培育,努力使伏羲文化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文旅项目建设,依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让旅游成为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统筹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使甘肃成为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以文化旅游的大跨越有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传承伏羲文化根脉,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新的时代光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漆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