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首发《伏羲画卦》邮票

2019-08-07 来源: 浏览量:

       8月6日,中国古代神话(二)之《伏羲画卦》邮票首发式在伏羲诞生地天水隆重举行,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杰,副市长逯克宗在龙城广场出席首发式并为邮票揭幕,天水市邮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首发式,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致辞。 

\

\

\

  李宁民代表天水市博物馆和伏羲庙对首发仪式表示祝贺。他说,伏羲是远古时期生活于古成纪即今甘肃天水的氏族部落首领,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被尊称为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创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教佃渔;造屋庐;养牺牲;取火种,庖熟食;定婚姻,制嫁娶;尝百草,制九针;作历度;制琴瑟;设九部,立六佐等,在其诸多的发明创造中,始画八卦是最伟大的功绩。 

\

\

  “伏羲画卦”标志着人类社会由蒙昧时代逐渐进入到文明时代,其蕴含的创新、创造、吸纳和阴阳和合等精神,是伏羲文化最主要的内涵,也是周易文化和我国古代哲学的源头。伏羲的这一创世发明具有开天立极之功,被赞为“一画开天,肇启文明”,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极大发展。用“伏羲画卦”作为题材发行邮票,是对伏羲功绩的高度概括。 

\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浓缩的“百科全书”,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步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再现。早在2004年,天水市博物馆就积极配合天水市邮政局,申请以天水伏羲庙和伏羲文化为题材设计发行纪念邮票,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实现。今天,《伏羲画卦》邮票正式发行,这是天水的大喜事。这是中国邮政1997年发行《麦积山石窟》特种邮票以来,第二次发行天水人文历史题材邮票,对进一步促进天水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天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

\

  当日,许多市民一大早排队购票,开售不到30分钟,为首发准备的邮票就被热情的市民抢购一空。中国古代神话(二)特种邮票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该套邮票共6张,分别为:燧人取火;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嫘祖始蚕;仓颉造字;大禹治水。其中,前两枚面值均为80分,后4张面值均为1.2元。《伏羲画卦》是中国邮政上第一次发行的伏羲邮票。这套邮票由“90后”青年插画师倪传婧设计,她是福布斯最新“30 under 30 ”(30位30岁以下)艺术榜榜单上最年轻的得主之一。其1990年生于广州,成长于香港,毕业于罗德岛设计学院插画专业,工作于纽约。

  

\

\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