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癸卯)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2023-06-22 来源: 浏览量:

  卦台山高,天河水长;中华儿女,共祭羲皇。今天上午,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华夏儿女聚首羲皇故里,怀虔敬之心,执太牢之礼,以雅乐之仪,致祭于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同根同祖、中华共祭,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同一时刻在台湾新北市举行。

  6月的羲皇故里,陇山含翠、渭水流韵;今天的伏羲庙,古柏参天、庄严肃穆。

  上午9时30分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庆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政协主席庄国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成员向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协会副会长李文辉,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康晓萍等来到伏羲庙广场,出席公祭大典。朱永新主持公祭大典。

  9时50分,张庆伟宣布: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

  全体肃立。乐起。击鼓鸣钟。34通响鼓,声震天地;9响钟鸣,韵接古今。

  鼓停钟息。任振鹤恭读祭文,追思人文始祖伏羲“教垂万世,泽被八方”的大德伟业,歌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陇原儿女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笃行不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奋进故事,祈佑中华文明万世永续、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恭读祭文毕。全体行三鞠躬礼,表达对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天开,肇启文明”创世功绩的无限尊崇。

  随后是乐舞告祭,“曦开迎圣”“厥功大德”“万代敬仰”“福佑中华”四个篇章依次恢宏呈现,载歌载舞再现始祖功业,深切表达华夏儿女怀远思古、追缅先祖的情怀。

  乐舞止歇。张庆伟、朱永新,胡昌升、任振鹤、庄国泰等出席公祭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缓缓步入伏羲庙,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伏羲圣像。

  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青海省副省长何录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肖贵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参加公祭。

  省领导程晓波、张永霞、张伟、马廷礼、赵金云、王锐;部队领导蒲永能,李天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德新、省政府秘书长张伟文、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参加公祭。

  参加公祭大典的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代表,海外侨胞代表,“两院”院士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全国少数民族代表,全国节庆城市代表,关中平原城市群代表,成渝经济圈部分城市代表,文化艺术界、宗教界、新闻界、体育界代表及各界群众代表。

  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政府主办,天水市政府承办。

  今年公祭大典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以“传承始祖伏羲文化根脉、汇聚中华民族复兴力量”为主题,追思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感悟创造精神,助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