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首届中秋之夜祭月祈福典礼在66号文化创意园成功举办

2016-09-16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9月15日,中秋佳节,皓月当空。由天水66号文化产业创意园发起,天水泍心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羲皇故里、创意星空、月圆人圆、福满乾坤’天水首届中秋祭祀月亮祈福活动”典礼于九月十五日(农历八月十五)在天水66号文化产业创意园举行,旨在祈福国泰民安、盛世安康!

         晚8时,活动开始,主办方代表刘晓武、协办方代表张莉萍、天水市书协主席周宇春、著名书画家王平上场。天水66号文化产业创意园董事长刘晓武先生致辞,就主办本次活动进行说明,并向全市人民中秋佳节问好。王平老师为本次活动创作巨幅画作《拜月图》一幅,周宇春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为本次祭月典礼创作书法作品一幅,同时礼仪小姐将请来的南郭寺北流泉水和玉泉观玉露山泉捧至现场,作为祭祀用水,古筝乐舞相伴。

请水仪式

著名书画家王平为本次活动创作巨幅画作《拜月图》一幅

祭月活动现场

          祭祀开始,庄重的典礼由李茏先生主持,承担此次活动的赞礼之职。奏礼乐,全体嘉宾肃立,表达天顺人的意思,敬献月饼时由司仪敬茶、献桂花酒、献花、献水果,恭祝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天水市政协副主席白晓玲担任主祭人,面对明月敬香、敬茶、敬酒,全场人面对明月行三鞠躬礼,并恭读祭月祝文,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祈祷天水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祝福出席典礼的来宾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团团圆圆;祝福本次典礼主办方事业发达!“‘羲皇故里、创意星空、月圆人圆、福满乾坤’天水首届中秋祭祀月亮祈福活动”告成!天水市书协主席周宇春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及著名书法家、慕鸿书社执行秘书长张小林先生赠送书法作品进行了展示,李茏先生为此次活动创作了巨幅书法作品《明月几时有》。

天水市政协副主席白晓玲恭读祭月祝文

天水市政协副主席白晓玲恭读祭月祝文

行大礼

        随后,文艺演出开始,祭月舞《追月》、祭月茶茶道演绎、杨冬冬配乐诗朗诵《明月几时有》、汉舞《礼仪之邦》依次演出,来宾们品茗赏月,共度良宵。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伏羲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等,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充满了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传承和弘扬伏羲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有利于传承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价值观。

 

        中秋节源自古代对月神的祭祀,它是汉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祭月,是中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早在周朝,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描述了中国古代帝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随着时代的变迁,礼仪式的皇家祭祀行为演变成大众化的功利性民俗活动,并逐渐形成了一种风俗沿续下来。同时,祭月的日子,也由秋分日移到了离秋分最近的满月日——中秋。

         月饼最早出现在唐朝。传说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突厥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持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便把饼分给群臣吃。这是首次将饼与中秋联系在一起。《洛中见闻》也记载:唐僖宗中秋吃月饼,感到味道很美。又听说新科进士正在曲江宴饮,便命将红绫包裹的月饼赐给进士们。
       另一流行广泛的传说是:元末朱元璋领导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其中传递消息。明朝建立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正式在汉族民间流传。但是,这个传说是错误的,因为朱元璋没有领导过任何起义活动,他是在汤和的引导下参加了郭子兴的起义队伍,并娶了郭德义女为妻(即后来的大脚马皇后)。

          祭月仪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高声诵读祭文。祭文是祭奠和供奉先人神灵时诵读的文章。在传统的祭祀仪式上,一般都采用古体祭文,以延古风,继承古代礼乐制度。
        古体祭文的书写格式,习惯以"维"字开头。"维"是助词,仅作发语词(可拖长音,示意"开始读祭文了")。紧接着开篇明义,即言明祭祀时间及祭祀谁,谁来祭祀。
        祭文的主体必须简炼,简明扼要地表达对祭祀对象的缅怀之情,常以回忆祭祀对象的生平业绩为主,或加以感情的抒发。最常见的古体祭文是四言句。好的古体祭文,语言押韵。可-韵到底,也可中间变韵。
祭文结尾用"尚飨(读享)"一词结尾。(本次祭文附后)
 

天水市书协主席周宇春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著名书法家、慕鸿书社执行秘书长张小林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李茏先生为此次活动创作了巨幅书法作品《明月几时有》

杨冬冬朗诵《明月几时有》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