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明德书院第十期名家公益讲座】邓炎喜主讲:《画家齐白石的天水情缘》

2020-01-01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摄影/王彬)12月27日,天水市大人原副主任、天水明德书院名誉院长邓炎喜先生在天水明德书院主讲《画家齐白石的天水情缘》。

  天水市人大委员会原副主任邓炎喜,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天水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馆长赵鸿斌,天水开放大学副校长石东赟,天水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吴卫东,天水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瑞明,天水市美协副主席曹宝凌,著名书法家田峰,天水新天坛医院院长李小波,天水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曹东升,天水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向京,天水市秦州区佛协秘书长邢凯平,天水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主席董福元,天水古琴学会副会长金霞,企业家孔祥宗、何瑞斌和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及书院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主持。

  首先邓炎喜先生从画家齐白石与邓宝珊将军的交往说起,讲到解放初期齐白石应邓将军所托为甘肃省题写三块匾故事:一曰双玉兰堂、二曰周旧邦、三曰望河楼。“双玉兰堂”榜书为白石老人九十五岁为天水甘泉太平寺所书,至今悬挂!“周旧邦”为白石老人九十四岁所书,已于今年制成天水雕漆匾额送往庆阳市,唯兰州所书“望河楼”至今下落未明!

  其间,邓炎喜先生又将其所收藏的齐白石当年给邓将军画的画作照片和其它有关画作一一给大家做了讲解和展示,同时邓老还向大家讲解赠送了主编的新书《周旧邦》,书院向邓老赠送了原大复制的白石老人为甘肃所书的三榜书之一“周旧邦”(138x68cm)和精心创作的山水画作品《巍巍南山》(同名画作已被邓宝珊将军纪念馆永久收藏,并挂于纪念馆内)又讲述了自己在北京求学期间和齐白石故居的故事!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天水秦州区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刘瑞明老师深情地讲述了为邓宝珊将军创作的歌曲《楚河汉界任纵横》的心得体会;吴卫东馆长从四方面即天水文化、图书馆文化、齐白石艺术、书院文化做一一阐述;最后,天水开放大学石东赟校长发言,对本次讲座能在开放大学举办表示欢迎,既为听众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又活跃了校园文化,且表示今后要多举办这样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作为校方将大力支持!  

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合影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