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心情的记忆——记天水明德书院组织书画名家、企业家为贫困学生捐助活动

2020-10-26 来源:文 / 淑曼 . 摄影 / 王彬 浏览量:

这是一份心情的记忆
——记天水明德书院组织书画名家、企业家为贫困学生捐助活动

文 / 淑曼 . 摄影 / 王彬

 

  已是深秋时节,暖温带地区树木纷纷落叶;脑海中会浮现“渭水西风,长安乱叶,空忆诗情宛转。”十月二十四日天水明德书院迎来了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为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中心小学(明德小学)贫困学生捐助活动。

  首先,天水明德书院院长、天水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杨天霖,介绍前期与企业家及(明德小学)校长富仙鹏、教导处主任左松伯、脱贫攻坚专干孙柏林等,就学校十位贫困生的情况一一深入的了解,十位贫困家庭基本情况;有家庭残疾致贫,有父母离异致贫,有缺少劳动力致贫,有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家庭成员诸多致贫,有父母患病的特殊性致贫等贫困的相符性。每一个家庭都有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家庭,爷爷年岁很老,仍然打工,对孙子的教育不放弃……而这十名贫困孩子,学习都很优秀,懂事听话。

  他们属于剩余脱贫攻坚。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四大要点”。学校给予学生们的早餐,除加强学生全面营养,更是一种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政府每年给学校投入几个亿。天水明德书院结缘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中心小学(明德小学),积极筹备携手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表达了天水市画家及企业家的爱心,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孩子们一生的感谢。

  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中心小学(明德小学)校长简述学校的概括:学校占地面积6700㎡,有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室、计算机室、美术室,舞蹈室,藏书近1600册;学生1588名(其中精准扶贫户子女 219人,留守儿童470人。)各位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把爱献给教育,献给下一代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这种爱心义举远远不只在物质和金钱的援助上,更重要的还在于对全体师生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大爱无疆,善心永存。

  天水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靖讲:习近平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中要求: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通过作品,起到绵薄之力,意义不平凡。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开启了捐资助学的头,后续随着大家的帮助、支持,会赢得更多的支持。这次活动可以用四句话总结:1、根植于内心的修养;2、无需提醒的自觉;3、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4、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文化和知识是两个概念。平常的小事,显示不平常的爱心。真正的艺术家必然有人格的高度,尽管力量微薄,行为具有非常值得的价值。杨天霖凭一己之力,倡议也是书画艺术家想做得,参加此次活动,感受很大的温暖,走出这一步,会有第二步的跟进。

  天水市秦州区政协常委、天水市佛协副秘书长、企业家、慈善家、天水明德书院顾问邢凯平,他作为这次收藏者心情激动地讲到:今天,我们在慧音山麓,南山佛塔之下,梵音袅袅,涤荡心灵。有幸收藏十位书画名家捐赠的佳作,倍感敬意与喜悦。每一幅作品,无不渗透着大爱与拳拳之心,从这一点上,我是最大的受益者。通过明德书院平台,将作品价值转换,助力十名平南镇贫困学生,这一行为,又升华了我们的初心,看似小小的善举,给予贫困家庭温暖的帮助,可以感召更多的企业,社会贤达人士关注弱势群体和民生疾苦。

  邢凯平先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近三十年来,也是尽他所能,对社会做了一些贡献。拥有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豁达心胸。在修塔建寺公益事业上无偿捐款,对患病的白血病人,贫困大学生都尽己力帮助,完成学业。截止目前细数也已捐款三十多万元,而他做事的真正意义,在于倡导一种善良行为。高尚的行为是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的。

  天水明德书院名誉院长邓炎喜讲:应邀参加这次高层次的文化活动,很有感受,文化自信的传播与我们心中想要的东西非常契合。邓炎喜思维的碰撞,其本身就精彩无比。同时将“周旧邦”册捐赠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中心小学(明德小学)图书室。由与会嘉宾鉴赏并收藏了意义非常珍贵的邓宝珊将军的书签,

  原天水市人大副主任杨映芳讲:创新捐资助学新径。慈善爱心功德无量。

  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讲:这是一次盛会,规格上意义上都上了一个台阶。明德书院前期的工作比较细致,通过捐赠,出资人,用现金资助,直接到位。以后以此为契机,捐赠是一种生活方式。

  开放大学校长李子园讲:明德书院组织这一活动,对下一代很大的帮助。将来开放大学成立书画院,继续以这一形式仁爱慈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之席周宇春讲:我是书画捐赠人之一。多次参加明德书院的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捐资助学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及学生的善举,直接使贫困学生受益。

  著名书法家田峰讲:多做善事,那就是一个人的德性。

  天水开放大学校长石东赟讲:明德书院做的这次公益活动,体现了组织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天水新天坛医院院长李小波讲:慈善是一份事业,互相感染。为十位书画家点赞。深有感触的是2008年地震,医院在救治倒塌在校舍、埋在废墟里的孩子时,感触最深的是社会是大的平台,医院所要做的帮助也只是一个方面。慈善教育,就是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当用初心诠释,责任用使命践行。

  书画家汪洋讲话:感谢天水明德书院杨院长,书画捐赠活动,我会积极参与。做力所能及的事。

  是啊,习近平主席一直非常重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此次天水明德书院携手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使我们看到了天水明德书院,天水书画艺术家们,有的艺术家虽已年逾古稀,但仍以一个艺术家所能付出的爱心,把深藏于伟大民族心灵深处的忧患意识唤起,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新他们的理念,深远意义包含着: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这才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仰的精神所在。​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