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2022)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天水市古琴学会与无衣乐社以古琴礼乐告祭人文始祖伏羲

2022-08-19 来源: 浏览量:

  8月16日(农历7月19日)上午,壬寅(2022)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在天水伏羲庙隆重举行。

  祭祀典礼议程有击鼓鸣钟(击鼓12咚、鸣钟9响);明烛、上香、化表;行三献礼;恭读祭文;焚化祭文、行叩拜礼;献花拜祖、瞻仰圣像。

  秋祭祭祀典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太昊伏羲祭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祈福华夏儿女幸福安康,万事顺意为宗旨。

  9:10伏羲庙月台祭坛上伴随着古乐悠悠,古琴,团扇舞、夹板舞、等依次在月台开始表演。

  伴随着古朴旷远,悠远绵长的声声古乐,只见身着古朴典雅、端庄大气汉服的三位女子挽着高高的发髻,还有两名身着素色汉服的男子毕恭毕敬怀着无比虔诚之心和敬仰之情,迈着沉稳的步伐来到伏羲庙大殿月台前以古琴乐曲祭祀、缅怀伟大的人文始祖伏羲。原来弹奏如此空灵唯美古琴之音的是天水市古琴学会和无衣乐社以其独具一格的古琴演奏方式走进伏羲庙,为人文始祖伏羲氏敬献上祖先自己发明的乐器——古琴。他们怀着无比虔诚和崇敬之情在伏羲庙大殿前的月台上为伟大的人文始祖伏羲首先敬献了一曲远古之音《神人畅》。

  箫:江宁、鼓:何平、古琴:郑淑芳、何香玉、张卓

  这首远古琴音《神人畅》真是古朴悠远,它的音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其淳朴自然的原始祭神舞蹈节奏使得曲风苍古雄健,如江河行地,音节清莹透亮,震撼人心。

  随后又敬献了《寒山僧踪》,这两首空灵悠远、宛如天籁之音的美妙琴声真是感天动地,琴曲耐人寻味、声声入耳。庄严肃穆的祭祀乐曲真是涤荡人心,仿似将人们带回到8000年前,穿越了历史时空隧道,这一首首古朴苍劲的乐曲,透过沧桑的历史岁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

  古琴相传为人文始祖伏羲所制。《礼记》中记载:“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作琴瑟以乐”。古琴一向被视作“华夏正声”、“元音雅乐”的代表。弹奏之人在古琴朴实低缓而沉静旷远的音声之中,由躁入静而物我两忘,“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致乐以治心,乐则安,安则久”。

  在这庄严肃穆的华夏圣地——伏羲庙静下心来聆听如此美妙绝伦的琴音真是何其有幸。这一声声灵动隽美的“太古之音”、“天地之音”时而嘹亮浑厚,时而轻清松脆,有如风中铃铎;时而明亮铿锵,犹如敲击玉磬。这一首首意境优美、行云流水的琴音能够让奔波疲惫忙碌的身心寻得一隅清幽之地,让人顿觉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嘈杂静下心来、返璞归真。

  古琴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的故里,古琴艺术在天水的传承发展源远流长。此时此刻的我,静静伫立在院中,聆听着古朴典雅的琴声,感知着伟大的人文始祖伏羲所创立的丰功伟绩和开创的光辉灿烂的辉煌业绩,同时也在感悟着祖先智慧卓然,富有创造性的劳动和实践,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合精神和开创精神,真是备受鼓舞和具有感召力……

  文字:刘亚丽  摄影:王彬
 

  附:壬寅(2022)年秋祭祭文

  唯 公元二〇二二年八月十六日,岁次壬寅七月十九,时值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仙升之祭日,龙城儿女汇聚天水伏羲庙,谨以太牢、时馐、鲜花之仪致祭于太昊伏羲氏神位前。辞曰:

悠悠华夏,源远流长。羲皇吾祖,成纪发祥。

一画立极,辨析阴阳。推卦演易,运转柔刚。

教授渔猎,网罟斯张。定时制历,耕躬农桑。

造屋制陶,功用殷广。造琴作瑟,雅乐悠扬。

俪皮为礼,嫁娶为纲。以龙纪官,万代效仿。

德高五帝,道传百王。崇功俊德,千古流芳。

忆祖圣恩兮泽被八方,

恢拓境宇兮龙脉永昌。

大哉吾祖,若星垂芒。恩泽华夏,熠灿穹苍。

羲皇后裔,开来继往。初心使命,永记不忘。

深化改革,奋发图强。圆梦中国,励志乡邦。

科技兴国,实干担当。贫穷脱帽,奔赴康庄。

社会和谐,民心向党。齐心抗疫,共筑坚墙。

春风作笔,描绘新章。双百愿景,画外沁香。

经济发展,共谋共享。伟大复兴,百族呈祥。

今朝鹏举,万里翱翔。伟大祖国,正沐朝阳。

中华儿女兮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兮再创辉煌。

陇山巍巍,渭水汤汤。沃野弥望,桃园风光。

祖庙叠翠,惠风和畅。鲜花带露,雅乐悠扬。

今日祭祖,感恩颂扬。虔心顿首,告慰羲皇。

圣灵昭格,眷我羲乡。愿国昌盛,祈民安康。

爰成斯礼,来格来尝。
伏惟 尚飨!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