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馥茗文化创意馆举办癸卯(2023)上巳“曲水流觞”茶香雅韵雅集

2023-04-23 来源:国馥茗 浏览量:

  春意微醺,桃花灼灼,举杯邀友,曲水流觞。4月22日,在三月初三上巳节当天,天水国馥茗文化创意馆在市中山居,置七弦琴于清明居室,布“八雅”于竹林湍流;室外湖光山色,室内惠风和畅,以效古人三月三日“修禊事也”,来祓除不祥和祈福。

  上巳节是中国汉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上巳节,起源于洛阳,自古以来,文人雅士都爱在上巳节聚会祓禊,吟诗作对取乐。《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七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写的当时的情形。

  良辰美景,书画、茶道、古琴、诗词爱好者们会聚国馥茗,品茗抚琴、书画创作、流杯吟诗,以文会友,挥毫书长卷,泼墨寄幽情,以书明智、以画抒情,极尽风流雅致,再现当年兰亭修禊盛景,感受本土传统文化魅力。

  “曲水流觞”原为古民俗,源自上古时代祓禊之习,后发展为文人任觞波行何处,便由何人咏诗的会友文化,并对园林产生了深远影响。早在汉代的宫苑园林,就出现了类似流杯沟渠的人工建造。北宋《营造法式》对流杯渠也有相关记载。现如今,流觞之俗,还以流杯亭、流杯渠等形式得以半自然化的保存,可以说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在两千余年发展过程中,其样式大致经历了由自然曲水形到规则化曲水形的过渡。

  国馥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极大的热情打造再现了曲水流觞的情景,赏心悦目的视觉盛宴。半卷闲书一壶茶,国饮馥郁品茗香。在城市的一隅我与你一起品茶。

  寻一方去处,安放我心,沏一壶清茶,平淡我心,读一本闲书,宁静我心。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远离眼前的苟且,寻一方庭院,读书烹茶,会友畅饮,不待时光染白发。看看书,或者,什么也不做,就是那么安静地坐着,曲水流觞,羽客热茶,让因生活奔波忙碌而浮躁不安的我们,在这精美之地得到片刻安宁和沉淀,享受生命最本真的恬静乐趣。愿寻一角落,片刻的悠游,一杯清茶,闲坐半日理思绪。只为寻找繁华都市里宁静的自己。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