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2023)上巳秦州雅集在双桂庐举行

2023-04-23 来源: 浏览量:

  又是一年三月三,少长咸集相与欢。4月22日,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三,由九三学社天水市市直机关支社主办,七子艺社、《西部书画》报承办的癸卯(2023)上巳秦州雅集在天水市城北双桂庐举行。活动中邀请了书画、诗歌、曲赋、木雕、茶道、器乐、泥塑等业内名家参加。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明春主持。

  据了解,“上巳节”又称修禊节,是发源于周代,兴盛于魏晋的一种古老习俗。相传,人们在三月初三这一天相约到水边沐浴、祭祀,借以祈福免灾;文人墨客则作曲水流觞的游戏。东晋时期王羲之和一些贵族作“修禊”之会,分坐于曲水之旁,以觞盛酒,置于水上,并即兴赋诗多篇,王羲之遂乘兴作《兰亭集序》。本次雅集盛会,再现曲水流觞,饮酒作对,抚琴吟唱,以文会友……

  七子社社长严双全表示举办上巳节文化雅集,是深挖历史文化的一次尝试,旨在唤回华夏传统记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传统节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传统文化节日魅力。

  春回岁转,绿柳才黄,上巳良辰,和风曲水,于秦州古城之双桂庐,仿兰亭故事,以琴会友,诗文唱酬,共话诗情画意,不失为风雅之事。本次“双桂庐雅集”以古琴、书画、吟诵、诗文、茶道、根艺、雕塑等为载体,展现羲皇故里独有的人文情怀,坚持文化自信,打造艺术精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传统回归生活。将“秦州双桂庐雅集”打造为文化看点,成为秦州文旅新名片。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