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六一”、献爱心 一一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走进天水市解一小学

2023-05-29 来源:天水明德书院 浏览量:

  六一前夕,天水明德书院与我市著名文化学者、书画名家、企业家走进百年名校一一天水市解放路第一小学,与学校师生共同举办庆"六一"献爱心和书画进校园活动。

  当我们一行刚迈进解一小学校门口时,首先就被等候迎接我们的老师和身穿校服稚气未脱、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所吸引。

  在学校四楼多功能厅,我们又被早已等待的学校赵鹏飞校长和其班子成员以及班主任和一百多名同学,经久不息的欢迎掌声所震撼、所感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有:甘肃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先生,天水著名学者、民俗专家、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子伟先生,天水市书协原主席周宇春先生,天水著名书法家田峰先生,天水市美协副主席曹宝凌先生,天水市书协副主席陈安祥先生,天水市美协副主席、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先生,天水市秦州区佛协副会长邢凯平先生,天水格瑞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欣先生,甘肃省作协会员、天水明德书院党支部书记刘亚丽女士,天水著名摄影师常国宣先生。

  首先解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各位嘉宾佩戴红领巾,随后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先生讲话。杨院长:天水市解一小学是在我们近代民族教育家张世英先生捐资创办的“亦渭学堂”的基础上而建立的百年名校,学校秉承“以德立人,以爱立教,以勤立学”的办学理念。为我们家乡天水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所以我们这次活动在这里举办是非常有意义的。

  天水明德书院成立于2017年,也是一所秉承先贤的精神,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教学主要职能的民办书院。书院以“”修己、利生”为院训,聘请全国、省市著名学者、书画家、古琴乃至数十位担任书院顾问和主讲人,现开设四门学科:国学、书法、中国画、古琴,受教学生二百余人。书院自成立以来,举办名家公益讲座十余次,主办或联办三届《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捐资助学、共献爱心》活动,为我市两区二县的五所学校140位家庭贫困学子和学习优秀学生捐资数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醴仁书院是由原甘肃省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美协理事、明德书院名誉院长康金成先生创立。书院注重修身与文艺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造福一方。

  本次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是由天水明德书院、醴仁书院、天水格瑞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天水解一小学承办。与天水文化学者、书画名家、企业家共同为我们解一小学的25名家庭贫困学子发放一万元助学资金。希望这些助学资金能带着我们主办方和书画家、企业家以及校方的殷切希望,去温暖这25名学生家庭的心,让他们的家长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我们同学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从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对家庭有担当的优秀人才。

  尔后,学校的25名家庭贫困学子上台接受各位艺术家、企业家为孩子们奉献的爱心捐赠。

  剪纸社的同学又为各位嘉宾每人赠送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灵动手工剪纸作品,当再次看到孩子们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巧手制作的精美团扇和孩子们庄严的敬礼,一种无以言说的感动和激情澎湃的心绪使得泪眼婆娑。

  赵校长声情并茂,感人肺腑的精彩讲话深深触动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赵校长以他在学校11年以来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科学的管理,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的理念,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让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师生共读的书香氛围。秉承先贤精神,从历史当中寻找走向未来的精神力量。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近年来,在儒家“三立”思想的启发下,学校率先提出了“以德立人、以爱立教、以勤立学”的办学核心理念。学校遵循“自强不息、自立有为”的校训,坚持“名师立校、教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荣校”的办学策略,致力于构建“书香校园” 、“快乐校园”和“绿色校园”。正是因为赵校长认真负责的办学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学校先后荣获省市级“文明单位”、省市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天水市文明校园”、“甘肃省文明校园”、“天水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红旗大队”、“甘肃省模范教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且在2021年11月23日,还被教育部办公厅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剪纸。

  校方又为各位嘉宾准备了节目,同学三人组诗歌朗诵《唐诗里的中国》,更是将今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铿锵有力,激情满怀的朗诵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二人组合的教师歌曲《春风十里》宛如天籁之音博得了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经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天水明德书院党支部的一员无不为今天这个意义非凡的活动所称颂。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这个朗朗读书的校园里,能够静静地坐在其中,真是一种久违的幸福!

  热情友善,才情俱佳的各位书画家们在会议室,纷纷现场挥毫泼墨,只为平日里忙忙碌碌,为学生答疑解惑,受人敬重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奉献一份爱心,精心地为学校和各位酷爱书画作品的老师创作出:“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传道育人"、“以德立人 以爱立教 以勤立学”、“自强不息"、 自立有为”、“气若幽兰”、“教学相长”、“明德惟馨”、“勤耕雨读”、“志存高远”“、“宁静致远”、“孔德之容 惟道是从”等书法作品和画作“春风闻自赏”、“幽人诗酒里春风"、”凌霄图"等精品。

  让我们在这个充满生机、挚爱的季节里,带着五月的鲜花,披着六月的阳光,让人人都伸出友爱之手,用善心创造和谐,让爱心传承美德。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在此,衷心地感谢各位书画名家及企业家的大爱无私和奉献精神。也祝愿各位莘莘学子好好学习,志存高远,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勇于面对一切困难。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心怀感恩,健康成长,长大做一名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文:刘亚丽)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