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的节日 端午】品味端午,传承文明——天水市美术馆举办端午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3-06-17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增进市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体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历史意义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6月16日,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水美术馆、天水市建二小学、天水市新华小学、浙江商会、天水新旗食品等承办的“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系列活动在天水美术馆举办。天水书画院院长李靖主持并讲话。

  活动分为三大块,一块为书画创作,一块为学包粽子,另一块为香包制作。

  活动中,天水书画院书画家们与两所学校书画社团的同学们以端午为主题,一起挥毫泼墨,进行书画创作,整个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同学们的创作得到了书画家的精心指导,并在活动中展现了自我,张扬了个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相信书画家们精妙的笔墨,会浸润着同学们的心灵,播撒下美好高雅的艺术种子。

  另一组活动,来自天水新旗食品公司的员工们早已准备好了粽叶、糯米、红枣、粽绳,以及包粽子所需的盆、勺子等用品并现场指导。大手带小手,大家齐动手,同学们在大人的指导下开始学包粽子:先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再用糯米充实压紧,最后用细绳打个结,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大家围站在一起互相交流,传授不同的包法和技巧,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洋溢着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氛。

  第三组活动中,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香包。 香包又叫香囊、香袋、荷包等,内装用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粉末,散发出天然的香气。端午节佩戴香囊,是华夏民族的古老习俗,有避邪驱瘟之意,又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亲手制作香包,领略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悟了传统文化、提高了动手能力。

  “时至端阳,赓续传统。”此次天水市美术馆举办的“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了解,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的同时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